Saturday, February 28, 2015

口误造成遗憾


         讲话是一门深奥的学问,话讲得不得体,不但有损自己的形象,所引致的后果也因讲话的人的身份与所处的地位而可大可小。

        有则笑话说有一个人讲话总是不经大脑,常常因为措辞不当而将局面搅得尴尬不堪。有一天请客,眼看开席的时间已到,到来的宾客却不多,他一面陪着仅有的几位来宾,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一面等待,心里却焦虑难安。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他更加急得搓手搔头,喃喃地说:怎么该来的宾客都没来?话才出口,他注意到在座的宾客先是愣了一愣,接着变了脸色,有人起身告辞,他这才意识到自己的措辞有问题,连忙道歉留客:哎,我说错了,请勿见怪。客人也不多说,忿忿掉头而去。见留不住客人,那人后悔不迭,难过地说:唉,我怎么老是说错话?看,又得罪人了!转头对还留下的宾客,无限懊恼地说:怎么不该走的却走了,真叫我无奈啊!”结果,那几位按捺着性子的客人也相续告辞离去。

        笑话的主角的本意不在指已出席的宾客不该来,也不是说还留下的客人不该留下,只因说话不得体,以致得罪了客人。料想往后不会再有人愿意接受他的邀请。伤了朋友的感受,对宾主都是一种遗憾。

        故事的主角只是普通宴客,宾主也没有特殊身份,虽然措辞不当造成了遗憾,但是相比最近有一个代表国家的大人物在接收国际贸易代表赠送怀表时竟然指会把那份礼转送人,或拿去当“破铜烂铁卖”。这种不得体的外交词令所闯的祸远比故事主角得罪朋友来得震撼,不但本身被视为无礼,也成为国际笑柄,丢尽了国家颜脸!

        我在国民中学执教时,有位学生的妈妈讲话总是冲口而出,有一天,天下细雨,她忙着煮午餐,命令女儿收晾在屋外的衣服。大女孩贪玩,转过来叫她的妹妹收衣。小女孩站在矮凳上收衣,一不小心跌了下来,痛得哇哇大哭,妈妈又气又急,一面从橱里拉几件大女孩的衣物塞在她手里,一面把她推出大门,对着她吼:“出去!出去!我不要你这种女儿!”说着砰一声把门关上。大女孩听母亲说不要她,又急又怕又懊恼。被隔在屋外,求情无门,她只能抱着衣物哭着离去。一时走投无路,她到邻近班长的家,把窘境告诉班长,问班长该怎么办?班长打电话给我,我向班长要了她家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请那位找不到女儿而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的妈妈到班长家带她。一句不经大脑的话,险些让那位妈妈失去了女儿,是她妈妈这一生最大的教训!

        语言无形无色,所引致的效果却很大,常言道“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可见说错一分话,用十分力道都挽救不回,开口之前,能不三思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