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15

福星高照


        新的一年看似我的福星会高照,自2014年岁末到2015年伊始,我就一连接到三个中大奖的短讯:先是Power Root20141220日传短讯报喜讯,说我的sim card抽中马币三万令吉奖金,要我致电有关单位联络。接着分别在2015年正月2122两天,CocaCola也传短讯,恭贺我是马币27000的中奖幸运儿,怪的是同一个人传出的短讯,中奖的NoSiri也一样,只是发短讯的电话号码以及要我联络的电话号码不同。

        我这一生少与甜饮打交道,最近这十多年更是只喝温开水,与CocaCola沾不上边,无功不受禄,我凭什么领人家公司发的奖金?踏入晚年,生活日趋简单,我这个乡巴佬连Power Root的产品都不认识,平白无故领奖金,于情于理都讲不过去,所以,我辜负了有关公司的好意。

        从生活际遇中,我早已意识到自己命中不会有免费的午餐,每一分的“得”都需付出一分的“劳力”。 记得四十多年前的一场慈善晚宴中,我们一桌10个人中8位宾客抽到大大小小的奖,就只有我和先夫空手回,宾客还调侃说是主人让客。另一次的宴会里,我那时怀着小女儿,孕妇不能忍受烟味,先夫却烟不离手,弟妇好意跟我换坐位,结果,原本该是我的幸运奖由弟妇抽到一块澳洲玉石(Opal)。经过那两场“巧合”,我更加肯定自己的信念,从那时起不曾再抱不劳而获的奢念,生活字典里摒除“侥幸”这两个字,只是踏踏实实地做人。

          几十年来,因为不曾存有侥幸心,想要得到什么,就努力去换取,把握着生活里一事一物的拥有权,没有患得患失的忐忑,过得悠然自得,心境安宁;也因为凡事必须自己争取,比起一般生命的宠儿,我有更多从生活中学习的机会。今日日常生活所需的技能,我都能应付裕如,独居生活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全靠凡事亲历亲为累积来的经验,说是吃亏,其实占了老大的便宜。

         遇到购物中心让顾客凭收据抽幸运奖,我从来没有参与过。明知没有这种福分,何须去当炮灰?有一次与一位佛友一起购物,她见我主动弃权,就向我索取收据,我叫她别浪费心机,我的收据不会被抽到,何苦在填写个人资料时泄露了自己的隐私?她不信邪,还说没参加过的人有第一次参赛的运气(beginer’s luck),加上她一向有中奖的福分,抽中大奖的机会很浓。我拗不过她,交由她去用运气加福分试试赢大奖。事过大半年,完全没有下文,我相信她中奖的机会已泡汤,也证实我所言不谬。

        命中有时自然有,命中无时莫强求,我看做人还是老老实实用劳力换取心中所想要的,才能稳操胜券。要福星高照,就得先知福、惜福、造福才能得福!

3 comments:

自说自话 said...

恭喜你新年行大运,连连中的!

自说自话 said...

恭喜你新年行大运,连连中的!

Han Mei said...

我有自知之明,不会回应飞来的横财,何况是数以万令吉的横财。

佛教称这类钱财为毒蛇,避之则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