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15

老人与新科技


        双手不再灵活,力气也大不如前,大女儿见我出远门时搬动手提电脑七手八脚,相当吃力,给我买了一台提携轻便的Surface新电脑。旧电脑大概看到有了接班人,功德已圆满,一天,在我写稿半途中卸下担子,永远“息劳”去了。对着这台陪着我好多年的写作伙伴骤然离去,我很失落,却又很无奈,不得不转向我不知该从何处着手的超新进科技产品。

        科技产品再精进,仍欠缺“他心通”(1),意会不到我想做什么,结果,在发电邮时,有时打不出中文字;改用英文打字,字与字之间也没有间隔。一堆英文字母挤在一起,偶尔还会自作主张跳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词在干扰,幸亏收信人明白我在写什么。要寄附件时,我找不到文件库(Document)。记得那时朋友正在帮我编辑电子书,要我把序文寄给她。我的笨方法是从储存在文件库里把序文一个字一个字抄下来,再一个字一个字地打出来寄给她。找不到沟通管道,老人与电脑就这样大眼瞪小眼在对峙。掏空旧有的电脑知识,很多时候还是摸不到操作的管道,难免对着新科技产品起烦恼心。

        一位精于电脑的佛友带她的儿子来帮我。年轻人教的每一个步骤我都图文并茂地记录下来。打字,大致上已不再有问题;也学会从文件库里寄附件,只是,要给部落格贴文时,还是困难重重。电脑欺老怕壮,在年轻人面前,它服服帖帖,他要什么,屏幕就出现什么。年轻人回去后,尽管我也是按部就班地按键,该出现的字就是不肯出现,你又奈得它何?少了一个步骤,贴文程序根本接不下去,好多时候只能半途而废,望“电脑”兴叹。经过多次尝试,好不容易走近尾声,谁知按“粘贴”时,怪现象又出现了----同一篇文章重复出现!我耐心地删除去重复的那一半,按“撰写”时,全篇文章不分段落地凑在一起,就像到站不停的巴士车,全篇文章就只有一“大”段!半途出状况,没法再按图索骥,我只能摸索着从多方面尝试,好不容易让我成功修改,分好段落后,从“预览”中看,一切圆满,急按“发布”,以为大功告成而沾沾自喜,谁知翻看部落格,才发现贴文依然是不分段落,挤成一片,只好删除。再三尝试,仍然没法贴上,那种意兴阑珊的感觉真的不好受啊!

        助我一臂之力的的年轻人即将出国深造,一向来帮我解决电脑问题的技师看到我的新电脑时,早已声明他还不懂操作而躲得远远,上了年纪的人跟不上新科技的脚步,只能颓然感叹“old dognew treats”,奈何?

1他心通是六通之一,就是能知他人心想的神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