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15

用三合一的方式讲故事


        我注意到周日佛学班的学员对戏剧的兴趣浓厚,过去,师父每一年都挑一则佛教故事作为题材,编好剧本后,请陈伟光老师导演,让学员们在中秋节庆典中演出。陈导演甄选演员时,学员们都绷紧神经,比赴考场还要紧张。入选的学员眉飞色舞,得意洋洋;落选的则意兴阑珊,只好再等一年。

        陈老师从2014年起卸下导演重任,我们明显地看到学员们的失望。为了让这群小可爱有机会发挥天分,我试着把讲故事的形式改一改,让学员们用讲相声的口吻,配上戏剧性的动作讲故事。这种三合一的讲故事方式,既满足了学员的演出欲,也让他们可以继续发挥想象力,却用他们所能掌控的语言能力约束想象力太丰富的学员不至于天马行空,扯得太远。

        这是一种新尝试,我不能不先作一番准备,选出不同程度的故事以配合高、中、低年级的学员,再从他们的年龄层去写出适当的台词。与以往教他们讲故事不同之处是我们不能只以故事的要点为引,让学员们在提纲的领域内自由翻腾,比起以往,多了一层局限。有鉴于学员们毕竟还小,不习惯以老气横秋的口吻、诙谐的语气、夸张的动作叙述故事,所以,在开步的阶段,我必需像写剧本时一样,附加说明动作与表情。有了脚本,学员们感觉到他们都在演戏,每个人都可以过过演戏的瘾。讲故事不必受剧中角色人数所局限,人人都有机会上台演出,无需担忧落选,个个皆大欢喜。

        讲故事组由三位老师负责,我写好脚本后就与其他两位老师讨论要怎么呈献,也订好练习的日期。很幸运的是我们三人都能合作无间,准备工作顺畅无阻,已是成功的一半!需要额外练习的日子,家长们也都二话不说,准时送孩子来上课。家长的配合就是给我们的肯定,那可是一剂强心剂啊!

        周日佛学班的学员从最初只是听故事到后来由他们自己站出来讲故事,可以看到他们在有需发言时都能讲得相当有自信,少再看到有人扭捏半天说不出一句话,也不再有人把话含在嘴里,听不到他在说什么。如今进一步要他们学习语带诙谐,把话说得有声有色。希望假以时日,他们都能掌握窍门,有能力用生动的词语,很有自信地表情达意。这种讲话技巧不但有助为他们来日的生活添色彩,也直接帮助他们在长大后应征工作,在面试时占了优势。

        学习路上每一小步都是拼凑未来日子里一大步的基础,但愿这群自爱的小菩萨能如我们所愿,好好掌握讲话的艺术,为自己的将来铺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