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15

风水

        迷信风水是艾琳夫妻反目的肇因,虽然不再大吵大闹,但是家里两条支柱都寒着一张脸,整个家庭的气氛冷得像严冬。女儿没法扭转局面,选择逃避,下班后找借口在外流连,只在晚上回来住宿。家,成了免付费的B and B旅舍,已不再是避风港。
        艾琳来自天主教原生家庭,自小受教义熏陶,从骨子里就不信风水之说。她的夫婿因结婚而受洗信教,宗教信仰的根基比较浮浅。为了商业利益,他多次与生意伙伴相约,背着艾琳去求神问卜。纸包不住火,艾琳屡劝不听,为息事宁人,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聋作哑。大男人听信风水师傅的话,在玄关处、洗手间外面摆不同的植物,屋里更少不了摆水晶之类的风水吉祥物。艾琳虽然不信这一套,也试着极力说服自己,只把那些植物与摆设当装饰品而包容下来。大男人得寸进尺,竟然把风水师傅请进门,说是为挡煞气,在大门门楣上挂了利剑与令旗,在厅里安置屏风,还约了木匠要拆下雕刻着八仙,安上金箔的古董大门,那可是爸爸遗留给艾玲的的房产!爸爸生前最引以为傲的两扇门,岂容风水师傅放肆?是可忍孰不可忍,这一回大男人可触了地雷!老虎不发威,被当成病猫,艾琳咆哮着把风水师父轰出门。她的夫婿觉得太太的大动作有损他作为男人的尊严,让他没面子,两人由对骂到冷战,谁都不肯让谁。
        世界上信风水的人不在少数,只要他们不侵犯别人的权益,自然有权利信他所信。艾琳的夫婿罔顾另一半的感受,只知顾全自己的颜面,不惜与太太吵翻天;艾琳也就不顾淑女的颜面,上演泼妇骂街,务必保全爸爸珍贵的遗物。“风水”这个无形无臭的东西,还没奏效便先惹祸。
        我们一家人都不信风水,但风水却曾在我们的大家庭里荡起过涟漪。半世纪前,祖母往生时,爸爸三兄弟中,大伯父与二伯父已先祖母而去,所以,大伯母与二伯母对祖母的葬礼不闻不问,一切交给爸爸处理。谁知大伯母在大堂哥酗酒闹事,逼着她要分大伯父的遗产时,哭哭啼啼说一切都是祖母坟墓的风水惹的祸。大伯母明知从小被娇宠的大堂哥只会吃喝玩乐,生活里只有酒与赌,常常被损友灌醉了,掏光财物才把他送到家门口;欠下赌债,都是大伯母在替他善后,怎么把这笔账推说是祖母的风水在作祟?坟墓不会说话,祖母又已作古,没法为自己的风水作辩,大伯母找不到耍赖的对象,竟然私下到祖母的墓前,从墓碑上刮削大伯父那一房人的名字。这种做法并没有帮大伯母改好风水,三个被宠坏的儿子依然败光了大伯父遗下的财产,空让祖母的墓碑留下五个难看的刮痕。
        要子孙懂事自爱,要家运昌隆,需从教育着手,光靠风水,行吗?
 
 

4 comments:

自说自话 said...

说句老实话,不要说我不相信风水,我对任何宗教都不很相信。我认为一个人只要存好心做好事,什么宗教都可以不必信仰。
如果真有天堂地狱之设。一个人死了,如果他是好人,无论什么宗教的最高“负责人”都不能将他打进地狱;一个坏透的人死了,无论他信仰什么宗教,“负责人”能因为他是他的信徒就将他遣送到天堂去吗?
决定上天堂下地狱的原则是好人与坏人,而不是什么宗教信仰。宗教不是最公正的吗?“负责人怎可遗忘自己的根本原则?

自说自话 said...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对于学生都不会偏心;而宗教的最高“负责人”,怎会因为一个好人不是自己的信徒就忍心赶他下地狱呢!

Han Mei said...

宗教是一门大学问,我的小脑袋没有资格下定论,只是,作为一名佛教徒,我倒是认为正信宗教有助抚慰人心,领导人走上正途。
看到今日狂徒借宗教的名胡作乱为,我很觉痛心,更觉得这个黑白不分的世界很需要正信的宗教做明灯。
很巧的是前几天,我们家庭大团圆时,我的大女儿才说到她不信任何宗教信仰,她只信我的教诲,那篇实话实写的短文会在我贴得上时放在我的部落格。
大女儿新买给我的电脑太新进,很多时候没法成功贴文,一切随缘。

自说自话 said...

等着阅读你的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