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15

另类的信仰

        我们兄弟姐妹的宗教信仰百花齐放,所幸尚能互相尊重,即使遇到胸襟狭窄,不愿接受他人的信仰的兄弟姐妹,我们只是尽量避开宗教的话题,却从没听到诋毁、侮辱的声音。每年圣诞节,大家齐聚祖屋吃自由餐,互送圣诞礼物;所有华人年节里,还是与父母生前一样,用道教的礼仪祭祖后一家人聚餐;哪一个家人有事,我为他们到寺庙供僧祈福、拜忏消业障,所以,大家都能融洽相处。
         侄女在过圣诞节两天之后结婚,过节加上办喜事,在海外的亲人能回来的都回来了,家里很热闹。平时难得聚集一堂的年轻一辈更是无所不谈。谈着谈着,从世界局势谈到宗教信仰,我的大女儿说她什么宗教都不信,只信妈妈的教诲。这是哪一门信仰啊?难怪这句话一出口,大家的眼光都投向她身上,等着听她细说。
        我们家人都知道我三个子女对宗教信仰冷感,那是因为我的家翁往生时,小婶第一次在家族面前正式公开她是nenek乩童的身份。在为家翁守孝的那一年里,她每一回到家婆的家里,就装神弄鬼,一会是nenek上身;一会是saint在发号施令;一会又是我那被nenek赐封登仙班的家翁附身分家产及教训子孙。有了赐封家翁登仙的功劳,家婆对nenek代言人的小媳妇感恩不尽,nenek上身时,老人家对着她磕头如捣蒜,小叔也深信他的太太是来救世的,尽管多次在nenek上身时被掴得双颊通红,依然把她捧为救世主。家翁头七那天,nenek通过小婶恐吓先夫说神让他发达,如今神要他的命,nenek要到我家来驱逐要来夺命的神。先夫可是心脏病病人,那堪承受如此恐吓?我再不信,也不得不让她到家里来,一面观察她要搞什么把戏?
        在踏入我家门之前,nenek的乩童哼的却是Halleluiah!我中小学都在修道院受教育,她这一哼可在我的面前露出了马脚!进到屋里,她撒完盐米接着撒黄姜粉,舞刀累了舞二叔从天主教堂拿回来的棕榈叶。那时才十多岁的儿子与大女儿已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懂得分析nenek代言人讲的话前言不对后语,一派胡说八道;更意识到二叔、小叔与小婶带了黄姜粉、棕榈叶之类的道具到我们家,还让孔武有力的二叔跟着来帮nenek把我家值钱的家具搬去丢,是有所为而来。他们嘴里什么都没说,行动上却对这个将道教、巫术与天主教混合一体的小婶极为反感,也对两个助纣为虐的叔叔敬而远之。看到我孤军作战,为护住家人而挡nenek、挡鬼、挡神棍,挡得精疲力竭,他们却无从帮我,从那时起三个子女很排斥宗教信仰。
        先夫把教育子女的责任交到我手中,三个子女处世做人的态度就在我的铸塑中形成。身教无声无臭,我感觉不出子女与一般年轻人有什么不同之处。记得我的儿子与大女儿在南澳Scotch College受中学教育时,他们的Tutorial老师Mrs Forbs对他们严谨求学、办事认真的态度,以及乐于助人的精神赞不绝口,那时我一直以为那是亚洲学生特有的素质,也不以为意。几十年后,听到大女儿竟然当着家人面前,肯定地说她懂事以来就以我的教诲作为精神教育的准绳在遵循,不需要任何宗教信仰,确实叫我吃了一惊!
         放眼今日的宗教,每一种宗教都自命为正信,违逆他的则被冠以邪教,界限模糊,善恶难分。残暴之徒挥着宗教的旗帜,用血腥洗涤圣坛、以暴力取代慈悲,多少无辜的人因他们丧心病狂的作为赔上了性命,怎不叫人痛心?更可怕的是这些披着神圣外袍,施行魔鬼行径的宗教为扩张势力,伸出魔掌招兵买马,择人洗脑。为了避免误踏邪教的陷阱,沦为被利用作为行凶的棋子,明确的判断力是确保前路安全的指南针。姑不论子女是否以你的教诲为依归,教导子女做明智的抉择,追随正确的信仰是今日父母的当务之急!
       
       

4 comments:

自说自话 said...

我常常这样想。人死了之后,历尽了各种程序,要去投胎了就走上投胎路。他们走呀走,到了路的尽头。要说明的是,路的尽头有好几条分岔路,有通往天堂、地狱等等的路。
在这分岔路口,站着各种宗教的教主,而教主威力最大,可以作出一切决定,投胎的人都必须遵守。
来投胎者有好人,当然也有坏话说尽、坏事干尽的坏人。
当一个好人来到分叉路口时,各教的教主将指示他进入好人路还是坏人路;当坏人来到时,他们也要给予同样指示------好人进入好人路;坏人进入坏人路。
无论哪一门宗教的教主,都必定会作出最正确的决定,这是不容否定的。
所以,一个信教和不信教的人,教主给予他们的决定和指示,应该是没有分别的。对吗?教主是没有私心的呀!这里的结论:做人最重要,宗教次之。

Han Mei said...

你的看法很新奇,我还没死过,不敢断定是不是果真如此。
我个人认为各种正信宗教名称虽然不同,其实是殊途同归,只要循规蹈矩遵循教规,必然都能同登净土。(佛教的净土相当于天主教的天堂)
身为佛教徒,我对佛教的认识其实还很肤浅,不敢胡言乱语。我只知道用一片真心跟佛的脚步走,也与一般佛教徒一样,求佛祖引导走上正途,求的是心安理得。至于死后会遇到什么境界,全由佛菩萨安排。这种做人态度有助我心境安宁,很管用!

自说自话 said...

其实,我最最盼望的就是,真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个世界恶人的作为,实在令人发指。

Han Mei said...

这一点你倒是可以称心如愿,无论哪一门宗教都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以,佛教信“因果”,信“六道轮回”。天主教有天堂与地狱之说。
至于那些为非作歹的人,他们只是被蒙蔽、被误导的可怜人。天网恢恢,他们须经更多轮回,为赎罪而吃更多的苦。这一世的耀武扬威并不长久,接下来尝恶果的日子却很长,所以,你不必痛恨他们,反过来,会同情他们沦落无明的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