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14

离婚

    与从悉尼回国的学生叙旧,才知道她已与丈夫分居,只等律师把物业划分手续办妥,就正式签署离婚证书,这是今年内第二个婚姻破碎的学生。
        这个学生富有艺术细胞,热爱华文,是校中华文与美术老师的宠儿。毕业后她从事与中国艺术有关的行业,也颇受老板娘的宠爱与器重。不久她就远嫁澳洲,先生是飞机师。 在澳洲,没有专业文凭难以跨出第一步,她只能规规矩矩地做家庭主妇,这是她感到最窝囊的地方。不甘埋没天分,她常参与短期的艺术课程,在陶土、画画、手工艺方面相当有成就。她不是公民,参与课程的费用负担沉重,令她不安,也叫先生不满。待一对女儿进入学龄,她利用这些年所学,在家里制造手工艺术品,既能打发时间,也有固定收入,扬眉吐气也活得更有自信。
        她每一两年就借先生职业之便,以优惠机票带女儿回国省亲,总不忘约我和旧日的美术老师吃饭叙旧。直到两年前与她见面,我开始嗅到一股不太对劲的气息。他人的家事,外人不便插手;不熟知个中情形,外人也不宜置喙,听到她开始对先生有微词,我只能旁敲侧击,唠唠叨叨地告诉她一个和乐的家庭对家里每一个成员有多重要。她含糊带过,我也只能寄望这些话能打入她的心扉,让她带回澳洲细细咀嚼。
        这一次见面,听说离婚已成定局,我依然认为一天还没签署离婚证书,事情就还有回旋的余地,一再劝和不劝分,要她仔细再考虑,她唯一的回应是“老师,你讲话怎么这么像我妈妈?”讲话像她的妈妈,表示我的话没有离经叛道,所以我敢坚持。那天在午餐桌上,她说她两个女儿也赞成她离婚,虽然座上两个大女孩不置可否,但是,加上美术老师那一票,我以一对四票,没话好说,只是,心里还是有疙瘩。回头想想,吹皱一池春水,干卿底事啊?我的执着不是太自寻烦恼了吗?
        另一位离婚的学生是小三的手下败将,先生到中国经商,心被小龙女所俘虏,当年的誓言已抛到九霄云外,毅然舍弃妈妈,不认妻女,还斩钉截铁说他不会再回马来西亚。21世纪没有包青天,再版陈世美只伤人心,没害人命,就算迷失了本性,也不怕有人动用虎头铡对付。更讽刺的是法律还帮他割舍家庭的脐带----夫妻只需分开若干年,在法律上就构成离婚的理由,谁还能奈何得了负心的人?这条离婚法令坑害的女性肯定多得不可胜数!
        无论是主动要求离婚或是被迫离婚,都让我们看出今日的婚姻根基有多脆弱。有个常常被邀在大场合担任司仪,尤其是当婚礼司仪的学生告诉我,她已谢绝再担任婚礼司仪,只因今日欢欢喜喜结连理的一对新人,曾几何时就以“我俩情不投意不合,难偕白首”启事结束婚姻,让她很痛心,也觉得犹如被掴了一巴掌,可见感叹今日的婚姻难以到老并不只是我们老一辈食古不化的想法。

2 comments:

自说自话 said...

有句话:衣不厌新人不如旧。看过很多做丈夫的找到新欢,以为是什么宝贝。可是不久又只好回到妻子身边来,幸好妻子够大度收留他。

Han Mei said...

懂得惜情的人说衣不厌新人不如旧;不知惜情的人只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
我在学生的丈夫有外遇时,最先劝她把眼光看远,勿让小三的心理攻势得逞,死狗挡路,让野花跨不进门,这一招只能拖延几年,婚姻法律给她的婚姻判了死刑,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