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14

寡居三十年的甜酸苦辣



       每年的清明节和农历七月廿九日,我的情绪都很低落。 30年前的今日,傍晚时分,那五雷轰顶的一幕就像千刀万剐,我的心被剐得鲜血淋漓。时隔30载,依然隐隐作痛。
        21载有您替我挡风遮雨的日子里,我虽然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却忙得安然自得。在您的温存与子女的欢笑声中,我是个幸福的人妻人母;自您离去后,我才看到人间竟然有如此丑陋的狰狞脸孔。
        在您的公司里,面对着无赖的客户,为了讨回公道,我辭严色厉,据理力争,揭露慈善家并不慈善的面目、撕开拿督级人马及太平局绅的假面具,从此对勋衔嗤之以鼻。没有人看得出不曾涉足商场的我表面的泼辣只在武装自己,我的内心其实有多酸楚。才一踏进家门,我整个人崩溃了,泪如雨下,欲呕无物,身心俱瘁,虚弱得如一摊泥。
        看着旧员工在瓜分您公司的利润,我深深感叹人性的贪婪,只是,刀在他们手中,我无奈也无力扳回局面。“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自私透顶的话从您生前最信赖的员工嘴里吐出来,其臭无比!那会是人说的话吗?
        天无绝人之路,我庆幸还有顾念旧情的客户对您的公司不离不弃。是他们的护持给我勇气一路走下去。对他们的感恩戴德,我至今仍视他们为至交。
        再苦再难挨的日子总有过去的一天,孩子一个接一个顺利地完成学业,也在各自的事业上有傲人的成就,拉拔他们的苦没有白吃,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安慰。更叫我自豪的是两个行医的子女都肯听教,在各方面帮助家境贫穷的病人,所发挥的爱心,才是我们家家教的大成就。生哥,您在天之灵,也该感到安慰!
        子女们为他们的前途展翅远飞,不去探访孩子的时候,独守空巢的日子有苦也有乐。三餐无需定时,饿了就吃,想吃什么就煮什么;不分晨昏或深夜,累了倒头就睡,一切随兴,是难得的逍遥乐!眼力不再容许我长时间阅读,我用涂涂写写,也以教周日佛学班排遣漫漫长日,日子过得很充实,不知老之已至!

        空巢老人最怕病来磨,三年前一场膀胱感染,半夜里冷彻骨髓的那场噩梦至今仍然拂之不去。腰酸背痛的夜里,我在痛楚中入眠,常常祈愿这一觉是永恒。生老病死谁都逃不过,我并不怕死;子女不在身边,最后那一刻会是如何一种局面?既没法预测,也无从做任何准备,不免忐忑。
        备尝生活的甜酸苦辣,该尽的责任,无论是为人女、为人妻、为人师,或是为人母,我都已尽责尽职。如今,子女都已能独当一面,我不再有牵挂,每晚给药师佛上香,我只祈求佛祖慈悲,早日来接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