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14

家庭团聚有感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两个星期的家庭大团圆转眼就过去了。最难消受的是送子女到机场后回家路上那种欢乐后的寂寥,更叫我失落、惆怅的是收拾团聚后留下的局面时浮现的回忆与来年再聚的漫长期待。
        打开冰箱,入目尽是食物:保鲜袋里还没动用到的肉食、盒子里孙女们用剩的烤鸡腿、小半锅特地为大女儿而煮,吃剩的五香鸡爪、榨果汁用的苹果橙子、还有野餐吃剩的比萨、蛋糕、冰淇淋……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我无需上巴刹,这一刻收拾起来却不知该从何处下手。我最大的弱点就是不精于估算,为防临时张罗手足无措,也显得尴尬,我准备食物时往往远远超过所需的数量。
        从团聚前送车子作安检、检查轮胎、发短讯邀弟妹们聚餐、订餐座到购买子女及三个孙女爱吃的食物饮料,我足足忙了大半个月。周密的计划费了不少心思,一切顺遂是我最大的回馈。虽然子女一再提醒我团聚时不必在家备餐,才有更充分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但是,我改不了在与子女相聚时为他们炖泡参鸡汤的习惯,也为吃不惯大马食物的孙女炒饭、准备她们爱吃的烤鸡腿、萝卜玉米鸡汤。光是坐在一旁看他们吃得津津有味,烹煮时的辛劳早已消失在九霄云外,想到还能为他们备餐,我心里涌溢着的是满满的幸福的感觉!
        我们一家八口分别住在三个国度四个家,子女们请长假不易,时间上要互相配合更是难上加难,是以我们一年才能相聚一次,是佛教说的人生八苦里的“爱别离”苦。平日里虽然通过电话传达讯息,毕竟不如聚在一起那种亲切的感觉。看到子女媳妇身体安康,孙女们健康活泼,我感到安慰。年逾古稀,耄耋之年已隐隐在望,我不知道自己还剩多少时日,能做的是紧紧把握当下,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还能与子孙相聚的缘分,所以每一年都大费周章,让短短的两个星期过得有意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