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我家洋媳妇的困扰




      儿子媳妇一家人回南澳的隔日早上,儿子用短讯报平安,媳妇却用短讯向我道歉,要我原谅她所犯的错。我一头雾水,不知道她到底要我原谅她什么?我一再回想这两个星期里我与儿子一家人的互动,只是,搜索枯肠,也记不起她到底犯了什么错。为打破这个闷葫芦,我干脆回电问她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媳妇婚前,不知从哪听说华人家婆有千万种难侍候之处,甚至有权叫儿子休了媳妇。虽然,结婚十五年来,我与她见面时都能融洽相处。我一直认为那是因为我们相隔万里,难得见面,少了摩擦,却不知道原来她一直在顾忌怕冲犯了我,拘束的滋味肯定不好受。
        记得家庭团聚那几天,我在给孙女们榨果汁之前,必定先冲洗苹果、削皮、切片才放入榨果汁机。媳妇在一旁帮我,她不明白我为什么削弃了富含苹果精华的果皮。我告诉她果皮带农药,何况马来西亚不产苹果,水果商为了减少果子在运输途中腐坏了会招致损失,通常都在这一类价钱比较高的水果皮涂上防腐剂,所以我对果皮有禁忌。媳妇来自澳洲,那是个农业国,也是个极度强调人权的国家。为了人民的健康,国家严格管制农药与防腐剂的使用。我在儿子家小住时,每个星期五到中央市场(Central Market)买菜,看到摊档主人让顾客试吃的水果都没洗过,更别说削皮,顾客们却吃得那么毫无顾忌。
        来到马来西亚,相信媳妇在酒店里让孩子吃水果篮里的水果,也是习惯性地只洗过,不削皮。送他们回澳那天,在机场的咖啡厅,她递给小孙女一个苹果,才意识到她在我的面前让小女该吃可能含有防腐剂的苹果而忐忑不安。处身机场,如何要求她削果皮?我能这么不讲理吗?所以我不曾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却没有意识到媳妇把她违禁的行为卡在心头。
        华人习俗,长幼序齿,分得很清楚。我在叫小孙女把东西拿给她的大姐或二姐时,小女孩不知道我说的“大姐”、“二姐”是谁。原来澳洲人文不分长幼,姐妹之间一概直称名字,这是媳妇认为她失职之处,要我原谅,叫我啼笑皆非,真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啊!
        从这两件微不足道的琐事,看得出文化迥异的异族通婚,生活中的言行举止,处处都可能引起误会,其中所潜在的问题不胜枚举,也深深意会到婚姻牵涉了两个家族,果然不止是男女两个人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