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14

用故事实践心愿



                                 
        为了将《寒梅网页》的故事结集成书,我必须仔细阅读部落格里的两百多则故事,作必要的修饰后加以筛选。
        这些故事是我多年来在周日佛学班以及讲演时引用的教材,都带教育性质。当中有一些旧作在重新翻阅时,别有一番感受。无论是记忆犹新的作品或是“久违了”的旧作,我都对它们爱不释手,只因故事内容包罗各方面的待人处世方针,感觉上它们好像都有刊载的价值,一时还真的无从取舍。
        故事不是取材及改写自故事书,就是师父开示时引用的小故事。与一般故事书不同的是我把重 点放在每一则故事的提示。每一篇提示就是一篇短文,就着故事,或警惕自高自大的人勿沦于自取其辱、或激励不幸的人勿妄自菲薄、或劝导过分投入的工作狂放慢脚步,按部就班去达标比埋头盲闯更能奏效、或引导为人父母师长认清年轻人的需求,给他们所需要的而不是你认为最好的、或让老板看出过分的剥削劳力会造成可怕的后果…...不一而足。
        打从我还在执教鞭时,我一直都采用故事教学法,不但将严肃的教育工作娱乐化,让学生在听故事中学习,她们会记得更牢,效果更理想。离开杏坛20多年,一些旧日的学生还记得我对她们讲过的故事,她们告诉我她们有时还借用我讲过的故事教她们的子女。基于这个原因,我在周日佛学班里就是通过故事教学,感恩师父给予的方便,我从去年开始还组成讲故事班,今年的负责老师增至三位,学生的反应也相当踊跃。
        故事教学的妙用在于它就像能适应盛器形状的水,随着环境的改变,做不同的诠释。从不同角度看同一则故事,《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原本在表扬司马光的机警,临危不乱,是一则励志故事,在今日双薪家庭的大环境里,这则故事也提醒小孩子在父母不在身边时,必须有危机意识。掉进水缸的孩子遇不上司马光这么镇定、有急智的朋友就会酿成悲剧。
        教了三十多年书,我一向以教育年轻人为己任,也发愿要以好文章、好故事为辅,去达成我的大愿。写好文章必须靠才华,不是我想做就能做得到,我只能尽我所能,除了磨笔,还需努力寻找涵盖不同领域的教育故事,去实践我的意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