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14

人生经验是无价之宝




        年轻人有自信是好事,但是,过分的自信往往会流于刚愎自用,小宇就曾经吃了这个亏。虽然事隔多年,他心头上的十字架依然一点不宽松
        凭着对人彬彬有礼的教养、处事机警、做事耐劳有干劲 ,小宇深得老板赏识,同事拥戴;手上那一纸镀金的荣誉学位文凭更如虎添翼,无论在人事或资质上,他都占尽优势,工作顺心遂愿,公司里一些大小决策,老板都会先征求他的意见才做最后的决定,这是莫大的荣耀,他暗地里沾沾自喜。
        少年得志,小宇意气风发,自信心随之膨胀,把颗粒饱满的稻穗撑得迎风狂舞,谦恭的态度从此褪色。在他的心中眼里,童年记忆里伟大人物的形象日益萎缩,即使他一向尊敬的父母也不例外,尤其对全职家庭主妇的妈妈,更被他视为井底蛙,对她的言谈嗤之以鼻。
        那时,公司里有个默默守着岗位的老职员为了太太病重而分心失职,老板采取行动前,征问他的看法。老妈妈知道这件事,苦口婆心劝他在老板面前为老员工求情。
        “妈,您一生没有在社会上工作过,您懂得什么?开了这个先例,以后怎么处置犯规的职员?您不懂,最好少管不关您的事。”
        妈妈的感受虽然被小宇不太客气的语气伤了,但是,她依然坚持苦劝:“公司的规矩我不懂,但是,活了这把年纪,我有的是人生经验,人情世故我可比你懂。老员工服务这几十年,一次的犯错就砸了他的饭碗,而且是在他最需要钱缴医药费的时刻,这种做法合理却不合情!”
        是的,公司是家私人公司,老板有绝对聘用或解雇的主权,只要小宇肯为老员工美言几句,老板肯闭上一只眼,就天下无事;即使老板坚持,小宇也算是尽了人事。问题出在小宇的自信心强,他对劳工法令了如指掌,岂肯听取妈妈这个门外汉的建议?
        小宇秉公处理的建议犹如在老板心头的怒火上泼了一盆油,老员工黯然离去后,小宇顿时觉得身边冷飕飕,同事的冷眉冷眼令他感到不是滋味,老员工陷困境不久之后就抑郁而终的噩耗,更增加他的犯罪感。妈妈说的“公司的规矩我不懂,我有的是人生经验,人情世故我可比你懂”,“一次犯错就砸了他的饭碗,而且是在他最需要钱缴医药费的时刻,这种做法合理却不合情”时不时在他的耳际萦绕,刺痛他的神经。课本没教他这些道理,没受过高深教育,也没有职场经验的妈妈反而比他更懂做人处世之道,他不能不相信人生经验才是无价之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