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14

爱读书的公鸡



                             
      曾经在一个读书会里听到一则很有意义的故事,除了在《寒梅网页》(maypnchan.blogspot.com)与读者分享,也想把这则故事传出去,更希望能听一听读者的反应。
      故事叙述有一只狐狸在夜幕低垂时分摸到农村的鸡舍里偷鸡。它看到  一只又肥又壮的大公鸡在微弱的灯光下阅读。狐狸见公鸡全神贯注在读书,嗅不到狐狸已欺近的气息,也觉察不到敌人的脚步声,对身边境界全然没有防范,这种专注读书没有危机感的书呆子最容易攫取,它算准今晚这顿丰腴的晚餐必然手到擒来,不由得馋得口水直流。谁知它一面打着如意算盘,一面走近公鸡时,突然,脚下的泥土一松,它跌进了陷阱里,耳边传来公鸡哈哈笑声,紧接着是大黄狗冲进鸡舍的杂乱脚步声----原来对身边境界没有危机感的竟然是自己!
        狐狸束手就擒,既后悔也沮丧,它低声下气要求公鸡在它死前给家属留下遗言,转告它的妻小一定要提防爱看书的动物。
        风水轮流转,士子的社会地位从高踞于农、工、商之上,一步步往下挪,今时今日,不再有人认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说法,读书风气随着一日不如一日,肯静下心阅读的人日少,与书有挂钩的行业一蹶不振,传统书局需靠卖文具、考试参考书、谈风水、教烹饪的杂志来平衡收入,还有多少人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所以,读书会主持人借狐狸的遗言,提醒世人莫轻视爱读书的人。
        新科技提供大幅度的便利,有需资料,只消上网寻查,轻松利落,何苦翻阅笨重的参考书?一部电脑抵得上一座书城!有资料要与人分享,只需通过网络,举手之劳,贴文霎时就能传遍四海,无需排队等刊期,也不必看编辑的脸色,直截了当,何乐而不为?短视的人看不到读书是在默默地奠基。阅读的基础扎稳了,网络文库的资源才能源源不断,才能与时并进;栽培出有阅读能力的人,网络读者后浪推前浪,才不会断流。读书会的主持人这一则故事是为挽救日渐式微的读书风气,值得重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