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14

谈恋爱的滋味



                                       
        一向来爱笑爱闹的小妮子最近总是紧蹙眉头,显得文静得多。从她的友伴的谈话中得知原来她堕入爱河了! 谈恋爱原是件喜事,她的情绪竟然有如此大幅度的波动:时而陶醉在蜜罐里似的、时而满怀心事、有时则显得很不耐烦的样子,昔日那个不识人间愁滋味的小妮子怎么不见了?
        这个我从小看着她成长的小妮子是她父母的心肝宝贝,从懂事以来,事事顺心遂意,所以她不知道失意为何物;时刻被捧在手心里呵护,所以她不知道世间有委屈;她被爱,所以懂得爱人;她受尊重,所以懂得尊重人,优渥的成长环境培植出一身正能量,心胸宽厚,性情开朗,无论校内校外活动,她都是核心人物,很受同学与队友的欢迎。
        无忧无虑的日子在感情肯定之后大大地变色,最初是来自父母的压力,出于关怀,父母像审罪犯似的,从对方的身世查问到他的人品,这是她从出娘胎以来,受到的最严峻的盘审。有生以来第一次受到父母用质疑的口吻盘问,她感到尊严受损伤,是莫大的耻辱。结伙露营时,昔日没有顾忌地唱歌跳舞失声也失色,跳舞时,同伴们有意无意地把他俩搁在圈子外,男生不邀她,女生不近他;唱歌时也不像昔日那么那么融洽投入----他与她都感到受冷落。露营不是在享受二人世界,这些都不是她所要的。偶尔与异性队友比较亲昵的交谈明显地引来异样的眼光,她感到自己像犯人,处处受监视,觉得很委屈;但是,只要对方与异性稍有互动,虽然明知没什么,偏偏各种合理不合理的幻想在心里丛生滋长,越看越不对劲,酸溜溜的滋味最磨人。最苦的是老天与她开个不小的玩笑,男朋友被分配到东马念大学,虽然能借助新科技缩短空间距离,但是,两地相思的滋味毕竟不好受,他与她都再也笑不出来。
        人就是这么矛盾的动物,追求爱情的人恨不得找到一个对象一头栽进去;找到了恋爱对象的人却苦于被恋爱的紧箍咒所困而烦恼。堕入爱河前的开朗、阳光,在谈恋爱后变得阴晴不定。谁说恋爱是蜜糖?更贴切地说,恋爱该是混杂着甜酸苦辣的四味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