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有人性的狗



                                    
        祖屋里养了五只狗,两只三千宠爱在一身的宠物狗养在屋里;三只专司守卫的看门狗养在院子里。虽然院子里有供它们挡风遮雨的狗屋,但远比不上住在屋里舒适,何况它们的狗粮也有粗细之分,这是我最不以为然之处。
        新年里,狗儿惧怕鞭炮声,看到它们一有机会就想往屋里钻,却为了不让屋里的宠物狗沾酸吃醋,用随地撒尿发泄情绪,它们一进门就被死拉活扯赶出去。铁花门锁上了,它们把头擱在铁花上,用渴望的眼神看着家人逗屋里的宠物狗,这一幕最让我揪心难过。
        我不住在祖屋,鞭长莫及,没法为那三只同狗不同命的看门狗争 取平等待遇,所以我用另一个形式给它们补偿----买了专供狗儿吃的饼干收在车上,只要开车到祖屋,我必然先喂它们才进门。三只狗儿一见到我的车子就围拢过来。人还没下车,他们早就兴奋地在车门外挤着、跳着,等着我下车。遇到我穿浅色的衣服,下车时还得张把雨伞护身,免得它们扑上来在我的衣服上打爪印。
        每一回看到我在洗擦衣服上的狗爪印,二妹和四妹就说我自讨苦吃,喂狗儿们吃东西,换来的是还得防它们弄脏衣服;三妹说她家里只摆石雕狗,懒得理爱痴缠人的狗,乐得无需受骚扰。对她们的指责,我哑口无言,一时弄不清自己这样做是对或是错?我也知道狗儿并不缺食粮,狗饼干只在我有去时才喂它们,算不得什么,不过,从狗儿的反应,我确定地告诉四妹:我只不过喂了几块饼干,它们不但能记得我,还认得我的车子,看到我就亲昵地靠拢,是懂得感恩的表现。说它们是无智慧的畜生,其实它们比不懂感恩的人更具有人性!
        前年,一个细雨纷飞的晚上,三妹赶着开车离去,没有觉察到车轮辗到养在院子里那只毛色黑得融入夜色的老狗。那只名叫Midnight的老狗原本已苍老、虚弱得奄奄一息,一直留在狗屋里养老,那晚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躺在草地上,以致被三妹辗伤了。没有人发现这场发生在庭院里的“车祸”,急得Blossom一面绕着Midnight吠叫,一面用嘴拨开泥土,试着要把Midnight陷在泥土里的脚挖出来。四妹被不寻常的狗吠声引到场,才及时召杨兽医来解救。Blossom临危的急智、同伴有难立即伸出援手的义气令我很感动,所以,每一次喂饼干时,它总是多分得几块。
        Berry与它的同胞胎姐妹一起领养自SPCA。它的姐妹无论是毛色或外相都远比不上它,但是胜在与四妹有缘,留在屋里受宠,它却被外放当守卫,两姐妹的命运有如云泥之别。Berry披着一身又长又柔软的毛,有一张像狐狸的脸,却只有娇憨不见妖娆。毕竟还小,它爱撒娇,最喜欢偎着我,让我轻轻抚摸它的背。新年期间,一天晚上,我们母女要回家,我的大女儿拉开车门,它就一头钻进我的车。好不容易才把它哄出来,却在我们离去后不见踪影,四弟找了半天,最后,去查CCTV,才看到原来它一直躲在我的车底下,车子开走了,它就钻进路旁一辆车下去躲藏。意识到没有妈妈保护的狗儿,必须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里到处寻求庇护的狼狈相,我很感叹命运弄人,对这只小狗更为怜爱。
        Cookie的反应比其他两个同伴慢了半拍,六妹说它的听觉有问题,所以动作迟钝,四妹则认为是当年打消除蛔虫针时出差错。尽管如此,它看守屋子时,同伴吠,它跟着吠;同伴追,它跟着追,一点含糊,也从来不偷懒。它就像个憨厚的士兵,守职尽责,我倒是欣赏它朴实厚道的模样。
        人类常用不堪的言辞形容狗,我觉得祖屋里这三头守门狗有人性,在某个程度里比一些人更加可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