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有爱,就不苦



                              
        爱海的大女儿买下一个面向鼠屿的临海公寓单位,她人在星洲工作,我义无反顾,负起装修及布置的任务。从接水电、到市政局换业主名字缴税到添置厨房用具,零零碎碎的工作让我整整忙了五个月。直到五月六日,女儿回槟城办入伙,九日与亲人在新居聚餐之后总算大功告成,我才卸下肩上那无形的担子,一身轻松地重拾起搁置一旁多时的私务。
        毕竟年纪已不轻,我开车时偶尔精神不能集中,有时眼睛甚至干涩得睁不开,根本没法开车出门。粉刷及油漆房子的那三个星期里,每个工作日必须在早晨九点之前到新居开门让工友进门工作我都感到压力,担忧着如果哪一天眼睛干涩得没法开车出门时该怎么办?
         添购用具是另一件令我头痛的事,为了不浪费女儿的血汗钱,我总是货比三家。记性已开始退化,我只能靠纸笔记下物价,再到逐间购物中心做比较。需买的东西实在太琐杂了,手提袋里塞满大大小小记价钱的纸张,往往手忙脚乱,仍搞不清哪一家购物中心的货品算得上价廉物美。我在多家购物中心兜兜转转,所花的汽油钱、时间、精神,相信比省下的钱还多,penny wise pound foolish得不偿失,到底是精明还是愚蠢?
        生活中所需的用品非常琐碎,稍微疏忽便有遗漏。我记得大女儿当年初到苏格兰时,买了罐头食物回家煮晚餐,要下锅时才发现忘了买开罐头刀。晚餐煮不成,她又气又急而哭了。我引以为鉴,提醒自己不可犯相同的错,却在买了炒菜锅、锅盖回家后,才觉察到忘了买锅铲。一生下厨何止千百次,我依然有所失,真是防不胜防啊!
        大女儿买的新屋其实是转过手的旧屋,从屋里的设备,我发现不同环境的人生活方式迥然不同。同样是冷气机、电灯、冰箱、水龙喉,新屋的一切就与我家里的完全不相同 。从最初我连开水龙喉都摸不着门路、试探浴室花洒时被洒得一身湿,频频摆乌龙,直到摸熟之后成为家人的向导,原来家里的乡巴佬不止我一人!为了方便家人不出差错,我还特地做了一本指引,列明屋里照明设备 的电钮以及不同的用物储藏在哪一个壁橱 。工作虽然繁琐,但是大家都觉得管用,不枉我的付出。
         入伙仪式与聚餐都按计划顺利进行,该用的一样不缺,看到女儿满足的笑容,弟妹们 谈得尽兴,吃得开心,我这几个月来的辛苦顿时烟消雾散,有爱,真的一点都不苦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