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9, 2013

尊重



                                         
        尊重人的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这句话人人都懂,但是能真正身体力行的人却不多,尤其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与自身利益有冲突时,能客观地尊重人的人更少。
         那天,看到我用布包着一只壁虎送到楼下的垃圾桶边,让它去寻找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一个宗教观念极端的朋友揶揄佛教用恐吓信徒以恶业招致恶报的手段传教,她才不信什么业障现前,什么冤亲债主;她说她的宗教教她安息主怀时,见到的自然是耶稣,那才是慈爱祥和的宗教。为了省力省时,她对入侵屋里,不受欢迎的昆虫类格杀不论,更甚的是为了满足口欲,用残忍的烹饪法烹煮。她说上天造物,这些牲畜海产本来就是为供人类享用而来,哪有什么众生平等这回事?用教义恐吓信徒勿杀生、毋吃众生肉就是逆天行事,只有愚蠢的人才会被教义所困。为了省时省事,为了贪嘴里那几分钟的食欲享受,不愿尊重生命是她个人的权利,谁都无权加以干涉。若是因宗教信仰不同,就加他人信仰以罪的话只显得她的心胸狭窄,容不下异己,是可悲的事。让这种顺我者对,逆我者该死的人当权,苍生还能有和平相处的日子吗?
        一位至亲逝世两周年,我们联合送花表示哀悼,将余款以她的名字捐赠慈善机构回向功德给她。在分配受益单位时,我认为至亲死于癌症,可以考虑捐赠净莲慈悲院和玛丽安山癌症治疗中心这两个关怀癌症病人的机构;另一个建议是今日天灾连连,也可以交由慈济功德会去赈灾。谁知有人说她虽然知道净莲慈悲院和慈济功德会的服务有口皆碑,但是款项来自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决对不能捐给佛教组织的团体。眼光浅显者的话让我啼笑皆非,既然明知净莲慈悲院以照顾临命终的癌症病人为使命;慈济功德会则是把每一分一毫义款都用在赈灾,他们的善举有目共睹,却基于宗教立场不同,一提到钱,极端宗教狂就戴上有色眼镜,一口咬定佛教组织的团体必然滥用捐款做佛事,是不知尊重他人的做法,对有关团体是一种侮辱,让我不由得从那一刻起对她“另眼相看”!
        最近有一对男女在网上用不近人情的方式挑战不同宗教的禁忌,引致来自各方的谴责。即使同肤色的人也没有人赞同这对脱轨男女的做法,原因无他,只因他们亵渎他人宗教的教规,不知尊重人的行为能逃得脱过街老鼠的下场吗?
        教育领域里,领导人践踏他族族群尊严的馊事更是时有所闻,这种有违教育之道的做法能叫人口服心服吗?来自各方的冷眼,处事不公平的强权就算一时赢得了面子,却在历史上留污点,输了一世的英名。人生短短几十年,风光时仗权势欺压人,得意时使尽帆,良知的谴责却是绵绵无尽期,值得吗?
        肤色歧视是另一道牢不可破的藩篱,社区警卫枪杀手无寸铁的不同肤色少年却不必受法律制裁、上个世纪上海租界外滩公园门口那块“华人与狗不准进入”的告示牌、限制黑人不得乘搭公车、不被学府接纳,罄竹难书的偏颇措施都是在践踏异己的尊严。人在做,天在看,只看你威风到几时?
        别轻视“尊重他人”这四个字,当它激起千层浪时威力可不小。环视四周,看看今天宗教狂相互诋辱,进而你毁我的宗教场所;我烧你的宗教经典,残局最终得用鲜血清洗,用无辜者的生命来收拾,代价惨重!放大自己,不尊重别人尊严的人能不有所警惕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