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3

命运



                                       
        美竹在家里四千金中长得最标致,却偏偏是诸事最不顺遂的三女儿。她在狂风暴雨的夜晚里出世,父亲送母亲进产科医院时车子撞大树,车毁人伤,虽然有惊无险,祖母仍然一口咬定她是扫把星来投胎。
        有了这个前科,成长过程中,只要家里有这样那样不如意的事,长辈的眼光总没放过她,难听的话扎痛她的耳根,在家里的待遇也因为被插上这个标签而输给其他姐妹一大截。双亲看不到性格坚毅的女孩心里的阴霾,与她相处融洽的姐妹也觉察不出有什么不妥,只是一家人弄不懂她的怪癖----她对家里失宠的小动物偏爱得近于离谱。
        她将远嫁曼谷前夕,竟对着家人怨叹命运与同父同母,也在同一个家庭里成长的姐妹们悬殊。她自怨自艾说她像家里那几只受到不平等待遇的猫和狗那么不幸,同病相怜,如果不是格于申请动物入境的手续不易,她愿意领养那几只猫狗。远离在即,她爆出的话令一家人心里不安,尤其她的父母,更是指天誓日说他们不曾亏待她,要怪只能怪她的命运比不上其他姐妹。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美竹的父母有没有亏待她轮不到外人置喙,但是美竹与她父母都把她的遭遇归咎于命运,不由得引起我们对看似迷信,冥冥中却又似有其事的命运感到兴趣,纷纷从不同角度去挖掘“命运”的根源。不管你信不信命运,容我聊志数项,供你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闲小品。
        李梅说每一回她处理用过的塑胶袋时都有很深的感触:来自同一包的塑胶袋,用在包装檀香的袋子,用过之后余香犹存,她总舍不得丢弃,折好后搁在衣橱一角当薰香;厨房里用来盛装鱼鳞鱼鳍鱼肚的塑胶袋腥臭无比,就算与其他厨余一起丢弃,也非得先打几个结封住腥臭味不可。如果这些用来装厨余的塑胶袋能说话,它是不是也会怨它的命运与出自同一个厂家、装在同一包的“同包”姐妹难以比拟?
        裁缝高手慧恩说同一匹布料,用来缝衣裙的那一幅有机会亲芳泽;用来缝衬衫的布料天天嗅莽夫的体臭,更糟的是用在缝贴身衣物......说到这里,她还调皮地发出eeeak作呕的声音,惹得我们笑翻天。

        她俩的言论让我忆起有一年我到普吉探小姑妈,那时正值泰国大选,红衫军与黄衫军对峙,厂商利用选民的情绪转为商机,把印上两派领导人肖像的布料制成脚垫,家家户户依自己的政见立场,把印上敌对党领袖肖像的脚垫放在进门处、厕所前,进进出出时狠狠地踩一脚,以求获得阿Q式的满足。无论是印上执政党或反对党领袖肖像的脚垫都难逃被踩被侮辱的命运。这种缝制脚垫的布料质地柔软而且吸水力强,也能用来制椅垫、杯垫、壶垫及缝百缀被。命运安排它们有的被踩、有的登堂入室,高踞桌上床上,地位尊卑相去万里,能不令命途蹇涩的人感叹命运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