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5, 2013

境由心生

        与老同学聚餐,这群七老八十的“古来稀”见面不再谈理想,话题总绕着身体的健康状况转,我这才发现腰酸背痛、记忆力衰退、行动迟钝、听觉不灵、晚间开车有困难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自己身上。想到老态龙钟是人的生命历程中演进的过程,只差来得早或迟,最终谁都逃不了避不过,自怜之心才稍减。
        这一向来,我的日常活动中不乏年轻人,谈话语气随着“年轻化”。曾经好多次,我对着年轻人说“我们这个年龄的人……”,话还没说完,猛然记起自己已经是他们家阿嬷级的人物,机灵灵地煞住话题,一个急转弯,转为激励活动目标,不再借同理心去推动。为了与他们配合,我沾染了他们那股朝气与魄力,做个人老心不老的快乐乐龄人。
        五年前一场大病之后,精神体力大不如前,家人日夜絮聒,要我“自爱”,尽量削减对外服务的范围,安安分分做个“退休人士”,谁知老态竟在那时悄悄向我扑过来:先是腰酸背痛加剧,行动不得不受局限;自先夫出殡那天就开始干扰我的耳鸣,近年来不再只是日夜虫鸣声不断,而是转为收音机音频不对时的沙沙声,继而我在喧哗环境中听而不闻;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看戏听新闻时会不自觉打盹,惊醒时屏幕上早已换了另一个节目。最初我还不以为意,一直到三次上机场接送女儿途中,灵魂不知何时出了窍,待车轮与马路的分界堤摩擦引来震撼才惊觉,吓出一身冷汗,庆幸没有出乱子,从那时起,来回机场只好劳动德士接送。每天黄昏出外走一个小时的慢步运动也因两年前膝盖出问题而被迫腰斩。这一切都在我“认老”、“服老”、放纵自己安心“养老”后开始出现,如今虽然“悟已往之不谏”,却因局限于体能,放下的再也拿不起,落得“来者不可追”的恶果。
        “境由心生”不只是一句用于修行的话,我们的体能心态也会因为心境苍老而呈现老态。心境操纵体能之力道不容低估,是我亲身体验的经验谈。想当年不认老、不服老时,我的体态一直处在年轻的境界,谁料一经放下,就再也没法回复昔日的灵活身手,敏锐思路,奕奕精神,如今即使有意重出江湖,却已是时不我与,力已不从心,悔之已晚,只能徒呼奈何!
        从自己的无奈,我一有机会就用自己错用的招数与即将步入晚景的朋友分享,警惕他们切切莫轻言退休,即使受限于体制而退下工作岗位,在心境上可以放缓脚步,却必须时时保持在退而不休的境界,免得后悔莫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