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3

名牌

                                       
        每每看到那位盲目追名牌的远亲为买不起名牌用品而苦恼,总觉得她可笑也可怜。来自妻妾成群的大家庭,她妈妈最得宠,她与同母所生的弟妹享尽荣华富贵。在她的生命最光彩那段时期,她说棉织布料粗劣,刺激得她一身鸡皮疙瘩、人造皮革带给她皮肤敏感、隔夜菜肴害她泻肚子,她很怜悯布衣蔬食,隔夜菜也舍不得丢的亲戚朋友。
        殊不知老天跟她开玩笑,这个样样讲究名牌的娇娇女嫁的不是名牌的家庭,那是她一生最大的抱憾。娘家家道中落后,没法接济她,也少见再有亲人送她名牌用品,加上公务员夫婿的薪水不高,靠一双手的收入还得养老母妻子子女一家五口,经济不宽裕,要腾钱买价格不菲的名牌货根本是奢求。
        穷则变,变则通,没能力买名牌货,到夜市场买冒牌货也聊胜于没有名堂的货色,不过,她最盼望的是朋友旅游回来送她的山寨名牌包包,仿真程度高,不识货的人分不出真假,可以让她满足名牌瘾。
        我很难理解她痴迷名牌的心理,有一次,她向我炫耀她表姐送给她的意大利名牌钱包,我问她:“一个价值好几百令吉的名牌钱包,里面空空如也;另一个平凡的钱包,里面装着好几百令吉,你会选择哪一个?”她毫不迟疑地说她会选择名牌钱包,理由是外人看不见钱包是空的,单凭外表就赢了门面。我愣愣地看着她,弄不懂她脑袋里装的是哪一门逻辑。她却轻蔑地笑我是灰姑娘,不识货。
        其实,社会上追求名牌货的何止我这位远亲,每一年教育部开始办新生入学登记期间,家长为求子弟能在“名牌学校”争得一席之地而摸黑排队的新闻时有所闻;为找机会亲近“名牌人物”而绞脑汁,探门路,暗里送礼物,明里低头哈腰陪笑脸的人我也见过不少;在外国,曾经有读者为慕“名牌”,在名牌新书推出前夕,天寒地冻里冒着严寒在书店门前熬夜排队,只为了能在书店开门时,荣登“第一个”抢购到名牌书的读者;为协助应考生备考,有主办当局邀港台名牌作家传授秘诀,教授考生如何在应考时写好作文取高分。贵客从远地而来,光是车马费所费不赀,何况异地的名家写作方式完全不符本国的考试评分标准,极有可能弄巧反拙,爱之反而害之,远不如就地取材,邀请有经验的考试班老师传授高招,效绩会更理想。主办当局是有识之士,不可能看不透这层道理,想必是为了满足考生慕名牌的心理,为加强号召力而做这种安排,那又该怪谁呢?
        严格来说 ,非名牌不欢的心理是虚荣心在作怪。庆幸的是一般的名牌痴并没碍着了谁,只要他们经济能力负担得来,谁都没权干预。像我这类“灰姑娘”型的人物在摇头叹息,真是吹皱一池春水,干卿底事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