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学做自在人

                             
          上了年纪,无论晚上多迟睡,凌晨五六点就醒来,却在近午时精神不济,呵欠连连,没有午睡习惯的我,不能不闭目养神,比起从前一整天精神奕奕,不可同日而言,真是岁月不饶人呵!
        为免误人误己,我决定不再接受新的使命,随着手上的工作一件件完成,心头的负担跟着递减而日渐轻松,开始学作自在人,那种滋味还真舒服呢!
        众生从懂事以后,很难再保持自在的心境,追根究底,苦恼的根源来自情执者几近十之八九。如果一味执著于对亲情、友情滋生的喜怒哀惧爱恶欲七情;执著于刻意求完美,给心灵套上无形桎梏,受困其中,不能解脱,如何能自在?要学作自在人,就得先从忘情开步,用随喜随缘铺路。
        三个子女当中,最令我牵挂的要算是小女儿。她毕业后第一份工作需随着公司标到的工程到处跑。在国外工作时,虽说公司妥善地安排她的膳宿,上下班也有同事相伴,不虑落单,但是,在没有天灾人祸的环境中惯养出来的女孩,我仍不免为她的安全挂怀,既担忧她遇到疯狂杀手无故恃枪扫射,也恐怕她遇上火山地震泥石流,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跑,总之,一大堆没来由的忧虑像调皮的精灵,在我的心头胡缠乱搅,叫我心惶惶。转换工作跑道后,她大多时间留在吉隆坡的办事处,夜归的安全问题又折磨得我寝食难安。有个像我这样神经过敏,万事紧张兮兮的妈妈,我相信她也不好受。幸亏从今年开始,公司的秘书搬到邻座公寓,她上下班时路上有个伴,每晚进家门后,还不厌其烦地给我传短讯报平安,我无须再一走得开就巴巴地赶着去陪她,心境自在从这里开始。  
        为让自己随时离去时没有挂碍,我前年就开始培植接班人。每一回出外讲课,都邀谭老师随行,我也答应在我完全退下时把讲稿留给她作为参考。剩下的只在告诉她如何分析讲题及搜集资料。老实说,讲了这么多年课,我每一回受邀讲演时仍不免感到压力,有的讲题容易流于人云亦云,搜集资料不易。对年轻人讲辅导性的课题,引用社会上实际发生的实例比较有撼动力。我有收集剪报的习惯,把揭露人性善与恶两个极端的社会动态报导、警惕年轻人洁身自爱的讯息这一类具教育性的新闻收集起来,作为讲演的据点,以增强说服力,但是,对一位必须理家务,还得兼职安亲班的老师,我不能太奢求,所以,不能不帮她寻找有关的辅导参考书,直到带她上了路为止。可喜的是谭老师虽然不是正规教师,却能言善道,在周日佛学班上,她的教室管理技巧比我还行,很有师者的风范,对她,我很放心。
        几年前接过手那一年一度的征文与两年一次的结集成书就像烫手的山芋,虽然我只是负责策划,但是工作还是相当棘手,非得靠人脉难以成事,肯接班的人难找,放不下是寻求自在的最大障碍。只是,想到缘起缘灭自有定数,不必强求,心里顿时释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