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7, 2013

双亲节有感

                   
        参加不同的社团所举办的双亲节庆典,盈耳尽是“爸爸我爱您”、“妈妈我爱您”。看到有的孩子讲时表情娇憨,嗲声嗲气,亲子互动合拍,柔和而自然,旁观者能感受得到洋溢在这一家人之间的爱有的孩子表情羞涩,讲得嚅嗫,明显地看得出“我爱您”三个字只是配合佳节的台词;更糟的是有的子女背台词时讲得很勉强,语气僵硬,表情也呆板,父母则是接受得一脸尴尬,听起来有点肉麻,叫人很为他们感到难堪。
        在辅导工作中,我们觉察到华人比较保守,亲子之间少用语言把心里的爱表达出来,是造成亲子关系疏离,甚至引致家人间误会的肇因,所以,辅导员不忘鼓励父母与子女把深藏心底的爱说出来,期许能引起对方的共鸣。如今看来,这种劝告被误解也被滥用了!
        表达爱是没有捷径的,引导亲子用爱把一家人的感情拢在一起,光靠说一句“我爱您”并不管用。爱是一种感受,心里有爱,就会自然地在言行中流露出来。能直截了当说出来,震撼力固然不小;即使不提“我爱您”三个字,对方也会有被爱的感受,才能有效地把一家人箍在一起。
        天下没有不疼爱自己亲骨肉的父母,也不会有无缘无故憎恨亲生父母的子女。家庭里成员间的爱恨情仇,一般上来自外因:在华人家庭里,最常见的是因迷信亲子之间五行相克,父母对投胎来陷害自己的克星自然没法接受,当然更谈不到去爱他!人的感情很微妙,一句鲁莽中脱口而出,中伤人心的话、一句别具用心的人有意破坏的谗言,都足以离间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亲如父母子女也难以幸免。此外,家庭成员间的妒嫉心、比较心一经发酵,也会直接或间接产生破坏作用。寻出病源,对症下药,用智慧破迷信、用慎言治口业、用理智止谗言、用平常心克制妒忌与比较心,铲平仇与恨的源头,亲子之间有爱,发自心,现于色,流诸形,出之于口,何需等到双亲节才说?谁说非用“我爱您”三个字表情达意不可?

(注:参与双亲节庆典有感而发,纯粹是个人的感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