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当草莓遇上仙人掌

                                     
        紫玲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在发泄她心中的委屈,数说着儿子如何刺伤了她的心:行事独裁,不知尊重长辈,罔顾妈妈的感受……每一项“忤逆”的罪行都是一根锋利的针,刺得她纤弱的心鲜血淋漓丈夫死了,唯一的儿子又不把她放在眼里,她活在这世上还有什么意思?心魔一经成功进袭,种种负面情绪在她的心田脑海泛滥成灾,一发不可收拾,她只愿自己能早日死去。
        听她把自己的晚景说得那么凄楚可怜,我心里也有戚戚焉。只是,心里没有对策,手上没有王牌,我只能无助地看着她唏唏嗦嗦地擤鼻涕抹眼泪。除了递上纸巾,我笨拙得连一句安慰的话都说不出,只在心中涌起“又一颗草莓惨遭仙人掌扎伤了!”的念头。      
       人一从职场上退下之后,昔日发号施令的风光不再,从此沦为吃闲饭的角色,顿时就会觉得比人矮了一截,随之而来的是感情变得极度脆弱、敏感。这时候,来自子女的一句语气欠婉转的话,一个少了笑容的脸色都成了扎在心头的一根刺,既刺耳也剐心,这种现象何止发生在紫玲身上?相信所有退休人士都有同感,只差程度不同而已。
       小女儿曾经说好要带我到新加坡访她大姐,却一直不见动静,我三番两次提醒她订机票,她一句“你真是越老越烦人呐!”,说完再加上一个不耐烦的表情。她这套新新人类的言行很伤了我的心,甚至有赌气不想跟她去的冲动。曾经在她的大姐要她帮我提热水罐时,她瞅了我挂在肩上的大手袋一眼,不经意地说:“大手袋要来干吗?”我气得从她的手中把热水罐抢过来,用行动提醒她,我不稀罕心不甘情不愿的施舍!诸如此类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显得我好像很小气,其实我知道今日的年轻人对老人的感受后知后觉,有必要让她明白,如果 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都做得如此勉强,到我年纪老大需依赖她时,会有好脸色看吗?她是个有孝心的女儿,当她体会到仙人掌已刺得草莓遍体鳞伤,言行自然就会收敛。
        与我不同的是紫玲曾经是女强人,她婚后与丈夫携手奠下经济根基,是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她家的惯例,在处理商务时,她垂帘听政提供意见,一切决策都由丈夫嘴里说了算;回到家里,则惟她独尊。丈夫敬她九分,子女畏她十分,养成她今日对子女要求极高,凡事不肯妥协的态度。
        多年来跟在丈夫身边,她虽少出声,却深谙经商之道。丈夫去世后,她一直把儿子带在身边,一心要培植他成为接班人。年轻人脑筋灵活,学习能力强,有青出于蓝的表现,今年初,紫玲放心地把棒子传给儿子,回家安享晚福。谁料到还没到半年,家里就硝烟弥漫。
        紫玲是建立家庭经济的功臣;对儿子有生育、养育、培育之恩,一向来权高势大,缴出经济大权后一被忽视,她不止失落,还参杂着惶恐、受凌辱的委屈,所以她才哭得那么伤心。紫玲与我虽份属好友,但是,大女人的心境眼界不是小女人所能望其项背,这时所受的伤害自然与小女人天差地远,我又能为她做些什么?
        没有人会笨得把草莓与仙人掌放在一起,但是,当命运之神安排草莓与仙人掌紧紧相偎时,草莓就得要有自保的智慧,用豁达的心态,婉转的处事法游刃于仙人掌的芒刺之间,把受创伤的几率减得最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