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猫

                         
        被小女儿宠坏的褐童非常挑嘴,从槟城带来的罐头猫粮吃完后,这里的宠物店里买不到它常吃的品牌,它宁可挨饿,只吃足以维持生命的分量。看那每天早晚两餐,吃剩一大半的猫粮,真是暴殄天物。我把它包好,上巴刹时顺手拿到楼下喂躲在垃圾房里的猫。看到它们并不择食,我接下来每天把残羹剩饭一起带给它们,它们也都吃得一点不剩。
        垃圾房里那三只猫两代同堂,可是当小猫长大后,就与猫妈妈断了母子情,我原以为放下食物让它们一家共享,谁知无论哪一只猫先占据了食物,绝不肯让其他的猫分一杯羹。母猫固然不与它那已成长的孩子分享;它的孩子也不会礼让生它带大它的妈妈,这就是人与兽的分野!
        母猫最近又添了两只小猫。我每天从巴刹回来,都看到母猫钻进大垃圾桶里找食物,小猫则在垃圾桶外喵喵叫。脆弱的生命那么无助,生活那么没有保障,看了叫人心酸。为了求生存,猫儿都懂得必须在市政局的垃圾车来清理垃圾之前寻找当天的口粮。有时地上可见到它们啃烂的保丽龙盒子,(吉隆坡的人到现在还在用保丽龙盒子打包食物)。有一天,我看到垃圾房门口有一个只剩骨头的生鱼头。从这种种迹象,就看得出猫儿的生活很苦。它们从垃圾桶里翻垃圾寻食物时不会善后,不懂得保持地上整洁,万一惹恼了公寓的清洁工人,这群猫会不会被驱逐出公寓?到时流离失所的日子会更难过。加上母猫不停的繁殖,猫族的数量一旦失控,引起公寓管理层的不满,一声令下,肯定会被逐出公寓。那时,拖老携幼,要到哪里安身立命?毕竟是猫,它们不会为前途着想,却让毫不相干的人为它们干着急。
        每天给它们带食物,猫儿看到我时不再躲躲闪闪,我才能看清楚它们的面目:两只刚出世的小猫还算可爱;另两只比较大的猫长相平平无奇,但是都不属于惹人怜爱的那种; 猫妈妈则有一对向外展开的招风耳,鼻尖那撮黑毛让整张脸显得脏兮兮。它身上的毛色也不均匀,整体看 乏善可陈。以它们的长相,相信公寓的住户不会有人愿意领养它们。猫不像人,不能用品德、才智、性格来弥补长相上的不足,不幸长得不讨好,就注定一生失宠,这是它们不幸之处。
        这个猫家庭寄身公寓的垃圾房,不愁风雨来袭,饿了在垃圾桶里寻找食物,渴了想必是到游泳池喝水,公寓的清洁工友每天定时清洗垃圾房,环境整洁卫生,它们比一般的流浪猫幸运得多。只是,寄人篱下,难保哪一天会流离失所;每天只能从垃圾桶里寻找食物,有一餐没一餐,生活没有保障,比起我家的褐童,不合口味的食物就罢吃,非过滤水就罢饮,它们又是多么不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