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晚霞背后那抹阴影

                                                   
        大女儿出道以来就在英国的医院服务,那里的病人无论贫富,都能享受一流的免费医疗福利;出院后,如果家里乏人照顾,医院还会做适当的安排。病人少了经济负担与病愈后护理两方面的顾虑,都能安心地接受治疗。
        她今年转到邻国中央医院服务,就注意到一个与前迥然不同的现象,发现这里上了年纪的病人一经证实患上癌症,第一个反应就是死了算了。她知道病人消极的态度有的源自不胜负荷的医药费,也有独居的老人担忧病中没法自理,但是,叫她费解的是有个由孝顺的儿子带来看诊的病人,竟然当着儿子的脸要死要活,令她的儿子不知所措。
        听她这么说,我告诉她如果一天我也患上癌症,我同样会听其自然,能活多久就活多久,谢绝手术,更不会接受化疗或电疗。我的话震得她睁大眼睛看着我,有点急也带点气地说:“您的女儿是肿瘤专科医生耶,您怎么能说这种话?”
        我的三个子女当中,要算大女儿最体贴,也最了解我的生活状况,但是,毕竟一年只见上几次面,每次见面时日不长,我们都很珍惜,不会浪费时间谈不曾在生活中出现的无聊话,这次由她的病人的话题引出我心中的话,让她看到我另一面的生活感受,她惊讶地说她万想不到我竟然懦弱得不敢面对现实。      
        我倒不认为这是懦弱的表现,以我这把年纪,该尽的责任已完成,就算死了也不会有遗憾。若侥幸身体健壮,自然会尽情去享受还能活着的每一天;当病痛来折磨时,尤其不幸遇上令医生也头痛的癌症,就该放手,一来自己少痛苦,身边的人也不必陪着受罪,何况三个孩子各有自己的事业,我总不能自私地要他们请假来服侍我。这种决定对各方面的人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何乐而不为?
        为了不让孩子们担心我的生活起居,我一向表现得很坚强,加上我从小就爱笑,从外表看,我很开朗、乐观而且积极。但是,我毕竟是凡人,有血肉之躯,一旦病痛来袭,一样会痛会苦。记得三年前,有一个夜里,膀胱感染带来冷彻骨髓的感觉至今犹如挥之不去的梦魇;去年没法举步带来的不便与恐慌,叫我至今仍活在心头那抹阴影中;前面还会有什么变数很难预测,我偶而会做杞人之忧。生活少了安全感,随时随地须准备单独应战,当身心疲惫,情绪低落时,就会觉得活着真累。在老同学及八妹的棺前,我对她们说“你安息了,几时才轮到我呢?”尤其对年纪还轻的八妹,我更恨不能取代她躺进棺材里。不管身边的人有没有听到我这一席话,这确确实实是上了年纪的人的心声。
        人都不怕死,真正怕的是走向死亡的过程。将死未死之前的虚弱、无助,吃喝拉撒都得依赖人,生活不再有尊严;一行一动必须劳烦人,依我性格,我会过意不去,但是形势逼人,又不得不求助于人,那时,肉体的折磨加上心灵的煎熬,我会活得生不如死,何须再用医术与药物延长这种身心的折磨?
        看到八妹抗癌的过程,我一直都很佩服她的勇气。换成是我,早就已缴械称降了,也许这就是我女儿所说的懦弱。从她的角度看,她只看到他们三兄妹为我润饰出来的灿烂晚霞,却看不到彩霞背后那抹若无还有的阴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