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爸爸逝世周年忌辰

               哀悼爸爸曾汉水
                  ------谨以此文祭爸爸曾汉水逝世周年忌辰------
        带着沉重的心情除下孝服,服丧期满后,换上的华衣美服并不曾给我们带来丝毫快意。想到去年今日,您弃我们而去,酸泪不由得夺眶而出。
        去年十二月十七日黄昏,您昏迷不省人事,一整夜没吃没喝,我们这群没有医学知识的傻子女只怕饿坏了您,第二天,接洽好私人护士到家里来给您打点滴。弟弟、妹妹、弟媳及妹夫们搬的搬,抬的抬,清理出您房中多余的家具,把您的卧房布置得像医院的病房,以方便护士工作。我和幺弟夫妇到医院为您买药物及向院方借应用的仪器时,接到二妹拨来传噩耗的电话,叫我震惊、心痛也有一丝不甘。自从医生诊断您患上末期肺癌以来,这七个星期里,我日夜伴在您身边,每天陪您用餐,午茶时刻,四妹给您煮点心,总依您的吩咐,多备一份,要我陪您一道吃,但您竟在我离开您那短短两个小时里悄悄离我而去,不让我见您最后一面,爸,您叫我怎么不心痛?
        自从妈妈走了之后,您在生活中无论遇上快乐或不快乐的事,都在电话里告诉我或趁我带您去用餐时向我透露。十五个子女当中,对您的爱恶感受知道得最清楚的,要数是四妹与我。
        虽然,在您病中,大家都避讳,不曾提到要怎么办您的丧事,但是,从您在妈妈身后,要我们遵礼成服守孝,我看得出您对守孝古制的重视,决定遵照当年为妈妈服丧期内的礼俗为您守孝。尽管有人说戴孝并没能令您复活,我也知道穿孝服、烧冥镪不会给您带来好处,但是,只要养育我们这许多年的父母喜欢,而又不妨碍到别人的事,我们都会漠视旁人嘲笑的眼光,为您俩随俗去做。
        一九九七年九月廿二日,我初次带您作健康检查时,年近八旬的您,除了轻微糖尿病之外,一切正常。当时,医生要您戒口。您从那时起,对甜食及高脂食物不再沾唇,即使您最爱吃的榴梿、月饼、肉干及巧克力,也不再多看一眼。我一向认为要年纪已老大的病人戒口而让他们失去生活中所剩不多的乐趣是件残忍的事,要求医生让您随心所欲进食,再用药物控制血糖。无奈您为了不愿引起医生的不快,向他表示您并不在乎戒口,让我在医生面前讨个没趣。知父莫若女,常跟在您的身边,我意识到那是您违心之言,知道您舍下平日爱吃的食物之后,生活会是多么平淡乏味。
        您一生的要求不多,衣服只求保暖,食物只要能裹腹,您已满足。每一回要给您添新衣,您都以妈妈生前替您买的衣服还很多而拒绝;带您出外用餐,您也不许我多花费。多给您加几个菜,您总限我“谁叫的菜,谁必须吃光”,只是,每年中秋节,您总不辞我们买给您的双黄莲蓉月饼及榴梿季节的名种榴梿。幺弟及菁儿从吉隆坡回来时,带给您的肉干,以及子女孙儿们从澳洲买回来送您的夏威夷豆巧克力,您都珍藏在冰箱里,留着慢慢享用。想到您那一点点的口欲享受都被糖尿病所剥夺,我的心里好痛!
        在家里,您就像我们的传讯站站长。子女们来看您的时间不同,遇到有要事却联络不上时,总是劳驾您老人家代传口讯;要传递任何文件,也都交到您这位总站长的手中,由您为我们转交。自您去后,我们只能靠留便条传讯息。三妹多次感叹家里的邮政部长卸职后有多么不便,大家都有同感。二妹、四妹都已回到工作岗位,家里更是一片冷清清。每次回到祖屋,我总习惯性地溜进您房中,您和妈妈的床仍像您俩生前一样,整齐地摆着。物在人已非,看着床头墙壁上您俩的遗照,我不自禁低声喊爸爸妈妈,声音在空气里消失,引不起回响,那种黯然神伤的滋味非笔墨所能形容。
        自从您走后,我们兄弟姐妹相约每逢双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团聚。能出席的人都带了家眷,在祖屋聚餐。餐前饭后,大家凑在一起谈生活琐事。谈着谈着,话题总是不自觉地谈到您。爸,您可曾有心电感应?魂兮归来,仍与我们在一起,听听我们怀念您的心声?
         满桌佳肴,有的是您平日爱吃的菜,有些是依俗必备的祭品,每道菜皆由女儿媳妇为您亲手烹调,一点一滴都在表达我们对您的孝思。生前子女都懂得孝养;死后一家人都在哀悼您,爸,这一生您该不再有遗憾了,只愿您与妈妈都在西方净土里,与诸菩萨为伴,向弥陀慈父学习,早日花开见佛。
写于2002爸爸逝世周年纪念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