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9, 2012

哀悼妈妈林仙英

                           母亲,您在何方?
               ------谨以此文哀悼妈妈林仙英------
        当家家户户正在兴高采烈计划如何欢庆国庆日假期时,我们一家人却在愁云惨雾中悲泣。
        自从去年十一月卅日心脏病发作以来,您一直被病魔纠缠。气喘、腰酸背痛、食欲不振、晚上睡不好,把您折磨得骨瘦如柴,体质日衰,竟在八月廿九日凌晨一时,悄悄地离开了爱戴您、孝敬您的子女及痴爱着您的老伴。
        您离去之后,每天一到该去医院照顾您的时刻,我便惘然若失。妈妈,您如今身在何方?叫我如何获得您的讯息?我又能再为您做些什么?一连串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徒然令人心酸。往事历历浮上心头,叫人神伤。这当中混合着悲怆、悔疚,更有无边的凄恻。
        在十五个子女当中,您疼爱的孩子并不是我,但是,您对我最信任,也最依赖。每个星期天,孩子们都带了各自的家人到您家中聚首话家常,我却因为只有星期天才有时间做家务而常常最迟才到。最初,您总是等我到来才与我一起吃午餐,后来环境改变,我每每近傍晚才到,您只好放弃等我一起吃午餐的习惯。如今想起来,我是多么令您失望!早知今日,我宁可让家里脏乱得像狗窝,每天在外包伙食,也不在星期天忙着做家务而不陪您吃午餐。只是,“早知”这两个字往往是在事情已没法弥补时才出现,它所带来的悔疚,在人心口留下永远的痛。
        妈,您是家里唯一反对我出长菩提独中的人。您怜惜我为了带大三个孩子、服侍病了七年的丈夫而劳累了半生,认为该是享清福的时候,也让我和子女有更多相聚的时间。只是,当时董事部的力邀让我两方面为难,最终碍于情面而违背了您的意愿。谁知竟然在我接棒那天,您就因心脏病发作而进了医院,这显然是上天对我一意孤行所给我的惩罚。为了赎罪,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尽量抽出时间服侍您。所以,您留院期间,我就伴您在医院度过,直到第二天早晨,三妹或弟媳来接班,我才直接去上课。身心疲惫不堪,我终于辞职。卸职后的那两个月,我一直陪着您。只是,无论我多么尽心尽力,始终挽不回您的生命。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拂逆您的意思做事,却让我留下无垠的抱憾。我只愿历史可以重演,时光能够倒流,让我从头做起,把女儿的角色扮演得更完美。
        您病了九个月,在多家医院留医。您住在医院时,女儿媳妇廿四小时轮班陪伴您,没有人皱过眉头,也不曾听到任何怨言。只要您想吃什么小食,子女们都争着去买。幺弟是您的心肝宝贝,他也视您如珍似宝。每一回他从吉隆坡回槟,行李还未卸下,便直奔您的病房。你在病中辗转难眠,他一面轻拍着您,嘴里唱着令您安宁的佛号,还不断地吻着您的手背,直到凌晨时分,您沉沉睡去,他才偕弟媳离开医院。三弟每天为您买了早点送到医院。服侍您吃了早餐,他才去上班。爸爸每天风雨不改,准时为您送饭、探访,每晚待到将近十一点才依依不舍地离去。有丈夫子女深情若是,妈,您该算是最幸福的人!
        平时您曾经排斥佛教,在病中,您却在佛经、佛曲、佛号中获得心灵的寄托,对病痛及死亡不再有恐惧感。临终时也是在佛号中安详往生,这未始不是一种福报。有弥陀接引,您虽孤身上路,也该无憾。只可怜年老的爸爸,在您的殡仪中多次失声痛哭,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时!爸爸外表倔强,但是,从他布满红丝,微肿的双眼中,看得出他夜来无眠及暗中洒泪。笨拙的慰语徒然加深他心底的创痛,我们常借着谈服侍您时的糗事来排解他的愁怀;善解人意的儿子女婿为了化解他的愁绪而陪他打牌,他却兴致索然;孙子们缠着他观赏寰宇电视剧,他一向最喜爱的节目都吸引不了他。每天,他仍然在家里播放您病中爱听的佛曲佛号,痴心地期盼您魂兮归来。每逢朔望及做七,爸爸比谁都紧张,建议要准备最合您口味的菜肴;家中飞来了蝴蝶,只见他忙着拿藤条赶壁虎,深怕壁虎伤害了他那化蝶归来的爱妻。五十九年来,您俩伉俪情深,出入相随,不曾一日分离。如今遽然失去了您,怎不叫他肝肠寸断?
        八月十五日清晨,您交代我身后事时,我已意味到您时日已无多而心悸、颤栗。在医生的安慰与鼓励之下,我咬紧牙关提起勇气去面对,也在心理上做好准备。您的殡仪葬礼都按照您的遗嘱去安排;您的遗物也依照您的吩咐分配。妈,我会替您照顾爸爸和弟妹们,就像您生前一样,一家人仍然在每个星期天及节日在家中聚首,祸福与共。只是,十二年前哭夫,今日哭母,声声悲啼,总不曾听到回应。您十五个子女当中,独以我的命运最为蹇涩,又有谁来慰藉我在泣血的心呢?妈妈,您能告诉我吗?
写于19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