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12

先夫周瑞生逝世三周年祭

                       千言万语诉不尽的缱绻情
                         岁月悠悠问何时是重逢日
                           ----先夫周瑞生逝世三周年祭----
        一千多个没有您的日子,就在万般无奈中凄凄惨惨地挪走了。时移物变,惟独凄苦的心境不曾削减一分一毫。事隔三秋,仍是那么浓、那么涩。多少亲友劝我看开、要我为明日而活、只向前瞻莫回顾、把感情的包袱卸下,但是,我能吗?
        环顾四周,一景一物都有您的影子;与人交往,一言一语都足以引起我对您的追忆。甚至炖一锅汤、煮一碟菜也足以勾起我对您的缅怀。菁儿的口味与您相仿佛,每天为她备餐,都引起我无限的惆怅。闲话家常,话题总离不了您。回忆就像心头上的一道伤痕,不待结痂,又被触得鲜血淋漓。
        旅游澳洲,踏入商店,一切的摆设仍与四年前相似,我能一一道出我俩曾在哪一个柜台买了些什么东西:有汽矿泉水、不含咖啡因可乐都是您喜爱的饮品;土著的陶塑、澳产的玉石雕刻都是您搜集的目标。想着、忆着,我不由得头痛心酸,情绪索然。往往乘兴而去,败兴而归。义儿为避免我触景伤情,总不辞奔波,带我到十多里外新辟的卫星市去购物。他的用心良苦,我也深受感动,但这并不能减轻我对您的怀念。明知伤口被碰触会痛楚,却仍不禁去摸触它,待牵动出隐痛时,心中不免又酸又痛又悔又恨。人性本是如此,我又何能得免?
        往年在新加坡机场与回家度假的孩子们欢聚的那份愉悦已不复存在。尽管孩子们仍是那么殷切地拥吻着久别的妈妈,但这一切也因失去了您而黯然失色。触景生情,往事又爬上心头,徒增伤感。洒上糖霜的苦液,叫我难以下咽。送孩子回澳时更是凄楚难堪。本来离情别绪已够摧折人,加上不再听到您的叮咛、不再见到您为孩子们办海关手续时那份笃定的神情,我再次感到失去您的凄楚。生离死别的箭头齐齐向我侵袭,那份幽情苦绪岂是笔墨所能形容其万一?那股凄苦的感受怎不令我晕眩而致茫然若失?
        清明时节,我的弟妹们陪我母女到海会塔祭祀。看到碑上您的遗像,我忍不住酸泪如泉涌,泣不成声,喉头哽塞,胸口仿佛被重重捶打着,那阵彻骨之痛却无着手抚恤之处。生哥,您可知道失去了您,我有多苦?
        平日驾车,我依稀感到您坐在我身旁,我不自禁向您喃喃低诉衷情,这习惯三年来不曾间断。偶尔车子发出异响,我便痴心幻想是您的回应。明知那是天真的想法,我仍痴迷于这唯一的精神寄托。或许有朝一日。我真的能以至诚的情意感动了您,激起心灵的感应,与您灵犀相通,来慰藉我相思之苦。
        您生平不喜拍照,常自嘲无意当明星,何苦在照相机前摆弄姿态?自您去后,我搜尽家中相片,仅足以汇成一本相集。闲来无事,我总以翻看您的相集自娱。凭着您留下的鸿爪,聊慰我缱绻之情。看您在雷门庭院喂鸽的闲情逸致、阿尔卑斯山下踏雪的轻松、威尼斯湖上泛舟的浪漫、海洋公园的把臂游乐、迪斯尼乐园的忘忧畅游、菲律宾大瀑布下的旖旎风光、巴黎铁塔下、荷兰风车前俪影双双,问此情此景何时可再?有情人而不能偕白首,造物小儿何其弄人?
        在您生前,我事事以您的意见为依归,对您言听计从。二十一年来的依赖性使我在顿失去您时显得彷徨无助。如今我已能站牢脚跟,凭记忆中您处理难题的手法来面对生活:多少惊涛骇浪因而风平浪静;几许阻路荆棘也迎刃而解。生哥,您的影响力甚至在身后犹能发挥奇效,这岂是一般人所能做得到的?莫非老天因而妒英才,以致您不能享永寿吗?若然,我所不能平的,天既赋您以奇才,何以又生妒而令您早逝?天乎!天乎!何独对您我如斯不平耶?
        您生前所筹划之工厂,有多间在您去后陷入困境。是经济萧条所使然?抑或是失去了英明的舵手所致?生哥,您为了筹备擘划,不辞万难,甚至抱病奔波,鞠躬尽瘁。我常劝您先养好病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您却罔顾我的忠言,只知忠于职守,不遗余力地为人作嫁,如今落得两头空,这是您身后唯一的憾事。
        这三年来,我历尽沧桑,所见所闻所经历的忧患比一般同年龄的人加倍有余。为了完成您留下的使命,我毫无怨尤,默默负起生活的包袱。所幸我生性淡泊,在您生前,我一向也简朴过日,不敢流于骄奢怠惰,您常笑我不懂享福。如今失去了您,生活归于平淡,我犹能安贫乐道,免除另一层打击,也可谓不幸中之一幸。
        您的生平,我将为您作传;您的遗物,我都为您珍藏。家中的布置,一几一椅,仍照您生前一般。我只盼您魂兮归来时,能凭着往日印象,不费劲就能找到我俩的旧巢。卿儿常笑我痴,她岂能了解我的心意?我只愿我俩再聚首之日,我能无愧地告诉您:我做的比您期望的更好!
        三年前的今日,您不曾留下一句遗言,也不让我见您最后一面、听您最后一句话,便悄悄地走了。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仍历历如昨。三年来,我日夜呼唤您,每当有烦恼时便向您倾诉。虽然我从来不曾听见您的回应,但总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支撑着我,助我解决疑难。冥冥之中,仿佛您仍在我左右。是耶?非耶?似实、似幻,生哥,您能告诉我吗?
        千言万语道不尽我对您缱绻之情,备尝忧患、充满挑战的生活把我的感情磨练得更为敏锐。明知自己在感情的领域中作茧自缚,我却心甘情愿地受煎熬,义无反顾地向牛角尖钻。唯一的解脱有待在卸下为人母的重担时,孩子们立业成家后,我无牵无挂,便能安心与您相逢,人生不再有遗憾。生哥,您可肯耐心等我吗?
写于198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