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1

我家的点钟女工

                                
          为我服务了整十年的点钟女工因为要接送分别在上、下午班上课的子女,分身乏术,她的空缺从今年开始由点钟女工供应中心派来的缘填补。

          缘来自柬埔寨,年纪很轻。她说她是在去年底才到马来西亚。初来乍到,她工作时战战兢兢,生怕做得不合我的意思,我会向她的老板投诉。每做好一件工作,就不断喃喃自语“takut takut”。这是我第一次雇用外劳工人,不清楚这是不是一般的现象。看到她的压力不小,我安慰她说每一家有不同的要求,即使做得不合我的心意,我会教她该怎么做,不会向她的老板投诉,叫她不必担心。

       缘帮我工作至今已近六个月。我注意到她的记性很强,只要吩咐她做的工作,不需吩咐第二次,也不需提醒她洗刷用品放在什么地方。也许你会觉得这有什么稀奇,但别忘了,她一天为三个家庭工作,一个星期就是21家,要牢记 21家各别要做的事及置放用具的地方并不容易,何况她是个文化背景迥异,生活习惯与我国人相差一万八千里的大女孩。

          缘的适应力也强。有一次,她到来清洗房子那天,刚巧我家洗手间的水龙头出状况,水不断在滴,住在对门的三弟过来帮我锁住,在水喉匠到来修理之前,缘要洗盥洗室就得从洗手盆的水喉一小杯一小杯的盛。不久,她很兴奋地要我到洗手间去看她的杰作-----她从我家环保箱里拿个纸筒,把水从洗手盆的水龙喉引到水桶里,省事又省力。我记得在日治期间,我们家就是用竹筒这样子把山水引进家里的。以她的年龄与知识水平能想出这一招,着实不简单!换了马来西亚同龄的孩子未必能想得到。是生活逼人,穷则变,变则通,促成她的早熟。这不就在告诉我们人在困境中自然有求生存的本能吗?

         我注意到缘在做家务时,不是低哼不知名的调子,便是一面工作,一面重复念英语、福建话甚至华语的单词。不能肯定时,她转头问我,然后停下手把读音用柬埔寨文写下来。这些与她的工作有关的词都是她向不同的雇主学来的,例如“冲凉房”、“洗干净”、“抹窗”之类。 她好学的态度令我很感动,我送她一本555小记事本子和一枝铅笔,方便她记录。两个值不了几毛钱的东西她却如获至宝,再三道谢。这是来自物质匮乏国度的孩子与我国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孩子的差别!

          我用家里现成的食物给她当茶点。有一次,我给她和我自己各煮碗快熟面,外加一条烘鸡腿。我问她喜欢哪一段的鸡腿?她选择了鸡小腿,这选择很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爸爸生前曾提到从前中国土匪虏人时,为探出俘虏的身份以决定赎金的多寡,总先办丰盛酒席招待,席上少不了一条大鱼及整只鸡。在俘虏用餐时,土匪观察他们挟的是哪一部分的鱼肉及鸡肉。挟鱼肚及鸡腿的必然来自大富人家,因为富有人家吃东西比较挑剔,注重口感,吃东西不在填饱肚皮,但求吃得精致,不像穷人,见到大鱼大肉,尽挟肉吃。缘告诉我柬埔寨人只在大节日才有得吃鸡肉,依爸爸所说的逻辑,她该选多肉的鸡大腿而不是小腿,可见得她是个懂得珍惜机缘的人,宁可少吃,也不肯失去尝尝比较好吃的鸡小腿的机会。

           虽然我们每星期才见一次面,对这个年纪还小就必须离乡别井在人地生疏的地方谋生的大女孩我有一分爱怜。身边的朋友提醒我多提防外劳工人会使诈,即使单纯的菜鸟也会被其他友伴带坏。我只愿能用爱心感动她,但愿她能安安分分的工作,获得雇主们的怜爱,快快乐乐地在异国谋生,勿辜负她父母对她的期望。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