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1

宗教的包容

                                            
        坐上我的车子,信天主教的朋友一刻都不能忍受车上播放的《药师咒》梵呗,表情厌腻地向我提出抗议。对她让步只是为了不让她生烦恼心,更不愿她出言谤佛造业,其实我心里很不以为然。她忘了在旅游苏格兰时,因为她人生路不熟,我在那几个星期天都陪她上教堂望弥撒,她此刻竟然不能包容佛教的梵呗,只显得她心胸的狭窄。

        我虽然是虔诚的佛教徒,却不是宗教狂。只要是正信的宗教,我都会尊重。三次到八妹家,笃信基督的八妹与八妹夫用餐前必然率大家说祈祷文,向主耶稣谢圣恩,我也表示尊重;为了取得心灵的安宁,我的儿子一家人要洗礼信基督教,我也没有异议。我只是给他忠告:“正信的宗教都引导人向善,最重要的是你要理智地观察,别受到人为的误导。”

        我媳妇的家族信Anglican 基督教,不过她对宗教并不热衷,也没有上教堂的习惯。1999年,我动身到澳洲出席儿子媳妇在澳洲的婚礼时,传达了佛光山师父的建议,问他俩在槟城的婚礼是否有意采用佛教仪式。我先声明他们俩有绝对的选择空间,结果两人不约而同决定在槟城佛光学舍举行佛教婚礼。尽管他们从那时起自称是佛教徒,但是没有皈依仪式,我也不知道他们算不算是佛教徒。直到最近,我家这个凡事紧张兮兮的媳妇深感压力,我儿子建议她用宗教减压。阿德雷特没有讲英语的佛寺,媳妇没法沟通,几经筛选,他们选择信Lutheran基督教,最大原因是我孙女就读的是St. John’s Lutheran School教会学校,我的媳妇送女儿上学后留下来当义工,一家人与校中的牧师很熟稔。儿子深知我的个性,知道我不会反对他们受洗信基督教,倒是媳妇白担心一场。与孙女在荧屏交谈,听她们叙说上教堂的乐趣,看她们愉快的神情,知道她们在宗教的熏陶下身心无碍,我很放心。儿孙自有儿孙福,每个人各有造化,何况他们有选择宗教的自由与权利,横加阻挠徒然自寻烦恼,犯得着吗?

          爸爸妈妈都信道教,爸爸更常常坚称他信“师公祖”,也许是受到在家修行的大姨妈所影响,妈妈行道教仪式中隐隐有佛教的影子,却一点没冲突。妈妈深信宗教的熏陶力,她的女儿孙女都送到修道院受教育。二妹和三妹还在求学中就要求洗礼信天主教,爸爸妈妈也都不曾反对。宗教观念的包容,我们一家人相处得还算融洽。

         记得我在国民中学执教时,有位宗教意识很偏激的女老师多次指着男同事,语气坚定地说:“你是罪人,不进教堂就会下地狱!”我们同事间的感情很融洽,彼此间没什么话不能说的,所以男同事们也都不把她的话当一回事,只是嬉皮笑脸地回答她说:“是的,我是罪人。”说完他们哈哈大笑,却是谁都不曾听她的话走进她指定的教堂。她有时搭我的顺风车回家,在路上她也游说我到她的教堂。莫说我不认同这种传教法,那时我每天在与时间赛跑,根本抽不出时间去看看她的教堂有何妙方拯救该下地狱的人。

         看到宗教狂徒借宗教的名行凶,很为他们的教主不值。不论是佛祖、天主、真主或任何正信宗教的教主都理应心存慈悲,以拯救世人为使命,像这样动辄动刀动枪,手沾血腥,配称为救世祖吗?心胸狭窄,缺乏与人兼容并存的心量,能令人信服与尊重吗?

----------------------寒梅

       

       

1 comment:

莲花苑 said...

经过长期的观察,我渐渐觉得,个人的品格修养比宗教信仰更重要。一种缺乏包容的宗教,根本就与宗教的本意相违,这样的宗教,信了有何用?一个没有包容心的人,他信教与没有信仰的人何异?相反,一个品格修养好的人,他行善、做事得体,包含了所有宗教的美德。所以,品格修养比宗教信仰更有意义。这是我的看法,可能很多人不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