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 2011

幸福的定义

                                                
        我从外回来,就见到楼下的邻居在铁门内来回踱步,等她的儿子带她出门。大约是等得百无聊赖,她一看到我就趋前与我闲聊。她羡慕我能自己开车,出外无需仰赖人,她说我的生活自由自在,是最幸福的人;我则羡慕她的家人都在身边,出门不劳自己开车,一路上可以看想要看的景色,想想要想的东西,轻轻松松才是幸福。

       自从三次开车时撞分界堤,车轮轮轴都磨损了,我对开车有恐惧感。每次出门都战战兢兢,一路上不断提醒自己要集中精神。从那时起,看到朋友有子女开车接送,便觉得她们很幸福。如今听到有了驾驶执照却因为一直有家人提供服务而失去驾驶能力的人在歆慕我,顿时领悟到幸福的定义一体多面,全看你是从哪一个角度去看。

        曾经有位年纪老大的阿嬷诉苦说她每一次要去看医生复诊,都得先看媳妇、孙子的脸色,有人说她人好好的看什么医生?有人怪她爱磨人,有人耍太极推推搡搡,延误了复诊日期,夜里腰酸背痛,止痛药已吃完了,药油也已搽完了,她只能咬牙忍痛,泪水往肚里吞,她叫我不必羡慕子女孙子环绕身边的人。她说的也是,我亲眼见过不知感恩的子女视父母如无物,伤透了年老无助的父母的心;也见过忤逆的子女把父母气得老泪纵横;更常见的是婆媳的纠纷闹得家里鸡飞狗走,夹心人像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的尴尬相才真叫惨不忍睹。我与子女孙子相隔万里,难得见面,少了摩擦,一年一度欢聚时大家都珍惜短暂的聚会,人人都急着把最好的送给对方,心里眼里只有疼惜与关爱。饱尝天伦乐的蜜汁,却还在恼怨聚少离多的苦楚,人性的不知足就是苦恼的根源!

        幸福无形无色,没有一个定型,每个人就他的观点给幸福下定义:劫后余生的灾黎最懂得珍惜物质与亲情,只要填得饱肚子,有片瓦遮风雨又能与亲人重逢,就觉得自己很幸福,不信你可以问问日本的海啸灾民。只是,必须经过浩劫才懂得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人类应愧对“万物之灵”的称誉;生活中丰衣足食的人,挑肥拣瘦是常见的现象,动辄怨自己的境遇不如人。在他们的意识里,别人手中的那块蛋糕总是比他的大块又可口,心里的不满足推动着他们花一生的时间不停在追逐,结果不是劳累而死便是因欲壑难填而郁悒一生,辜负了上天的赐予,这种人最不幸!
----------------------寒梅

2 comments:

莲花苑 said...

我们都到了畏惧开车的人生阶段了,要小心,要自己保重

Han Mei said...

谢谢你,我会小心开车。我的大女儿有意到新加坡工作,或许还会被派到槟城服务,那是个天大的喜讯,我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