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11

忧郁症

                                
         老中青三代我所认识的人竟然在同一个月内受忧郁症所扰。三个人来自迥然不同的生活环境,病情肇因也完全不同,足见忧郁症无所不在,时刻等着择人而噬。

          移民国外多年的朋友平日生活刻板,做事心无旁骛。退休后生活圈子缩小,一放下正规工作便没事可做。他在国外的朋友本来就不多,退休后有太多的闲暇,他不再长话短说,倒反是讲起话来唠唠叨叨说个没完没了。朋友的生活紧凑,没时间陪他瞎扯,能躲得开,谁都不肯自动接近他。他夫妇移民后不久,儿子带了家小到香港求发展;女儿远嫁美国,卖去在槟城的房子之后,他像从故土连根拔起。如今病了,少了条可供他舒散心胸的退路,加以他的太太以外国的医疗福利好,医术又先进,始终不肯回流。每天,太太去上班后,他独自窝在家里,没有消耗精力的工作、没有发泄情绪的对象、没有寄托精神的宗教,他苦闷、沮丧、自闭,病情日益加剧,听说最近还有自杀的倾向。

         想当年我的儿子要我申请移民澳洲,由他照顾我终老。我拒绝的理由是还有个在北半球和另一个环球跑的女儿,将自己栽在南半球,就割舍与两个女儿相聚的机会。何况我的人际关系圈子在槟城,在这里,我能用体力与文字发挥所长,生活多姿多彩,我不愿挥别能发挥魅力的所据地。那时已移民的他听我这么说,非常认同我的抉择,还自我揶揄说他定居异国,将来可能沦为“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逗得在场的朋友都笑他说话幽默。想不到他一语成谶,如今果然在异国等吃、等睡、等死!

          中年的朋友在工作压力下精神崩溃,一想到工作,连连喊“恐怖”。看到她无助、恐惧地缩在病榻上,就像个受惊的孩子,我们都很心疼。幸亏治疗得早,病情还不太严重,如今已回家休养。我们都献上祝福,祈愿她早日康复。

         今日的职场,人人都在压力下求生存,有谁能独免?看到我的小女儿为工作废寝忘食,我既为她的健康与安全担忧,也为她日以继夜的工作而不舍。她在去年九月转换轨道,以为从此不必再为她必须清早出门半夜才回家而担心,谁知每个月总结业绩那几天,情形仍然好不到哪里。幸运的是我的三个孩子自小能吃苦,承受得起压力,工作再忙,从没听他们喊苦发牢骚。有一天,我与一位多次换职场的亲戚闲聊。她说她早上九点上班,傍晚就得到六点才能下班,那正是塞车的巅峰时间,回到家将近八点,这种工作“不早走准会磨死人。我告诉她我的女儿清晨六点半出门,三更半夜才回到家。她吐吐舌头,从那时起不再申诉她的工作有多辛苦。

         工作轻松,看似幸运,其实,少了磨练,一旦环境有变,就会倍觉压力而伸不直腰,健康就会出状况,其实是大不幸!

         旧同事的孙女才十一岁,在校中与同学难相处,师长对她有偏见,学习生涯不愉快。她的父母都忙于工作,孩子上学时,父母还没睡醒;父母回家时,孩子已上床。她心情抑郁,家里没有助她舒解胸怀的人 。今年开学不久,她的神情有异,时而喃喃自语;有时无缘无故掉眼泪或大笑,怪诞的举止引起父母的担忧。医生诊断她患上忧郁症,父母这才如梦初醒,发觉他们疏忽了她。只是,她这时已不肯开口与父母沟通,叫他们不知该从何处着手。

          家境小康,衣食无缺;念五年纪的学生,没有检定考试的压力,小女孩的童年本该无忧无虑,问题出在身为家里的独生女,她没机会学习与人分享,闹得情绪管理欠妥,人际关系欠佳,内向的孩子不堪打击,才会就此沦落。

         除了我所熟悉的这三位朋友,据报载香港有三份一的空巢老人是忧郁症患者,足见生活上一有让忧郁症伸出魔爪的隙缝,就难幸免。看到忧郁症来势汹汹,无孔不入的攻势,能不令局外人为之心惊胆战,不知该如何防范?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