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1

贵人

                              
         端午节那天,我有事出门,一踏出大门,右脚突然一阵揪心剧痛,接着完全不能着力,扶着楼梯的扶手,勉强走到楼下时已冒了一身汗。

          能帮我的亲人和朋友这时不是正在办公就是像我一样自顾不暇,我没有其他的选择,只能独自开车到我老家附近的南华医院寻医。我对这间医院的医生不熟,把病情告诉挂号处的小姐,请她帮我安排。她把我交到急诊部。看了医生、照x光、再把我转到骨科诊所。从中午直到下午七点,我坐在轮椅上,由各部门的护士接力赛似的,把我从一个门诊部送到另一个门诊部,她们交了差就走了。最后一站,骨科诊所的护士小姐送我去付款及领药处,她放下我就匆匆赶回诊所。轮到我付款时,因为不谙操纵,轮椅就是不肯向前挪,我一时不知所措,窘得很。这时,有一位小姐趋前,帮我推轮椅,送我去付款、领药,还体贴地先送我上洗手间才把我推到停车场去。我向她要联络电话以便致谢时,她不断吩咐我往后只要有需要她帮忙,尽管打电话给她,她很乐意帮我。对这位及时出现的贵人,我有言语所没法表达的感激。

          在这个人人都在喊时间不够用的时代,能遇上肯无条件伸出援手的贵人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所以,对素昧平生的Christine在我无助时拔刀相助,我更是感激不尽。

        蒙佛菩萨加被,我在生活中不时会遇到贵人相帮助。记得有一次,我临时有急事要从吉隆坡赶回槟城,一时买不到飞机票,我常搭的Nice长途巴士又已开走了,五妹把我送到Pudu总车站,说那儿的车子多,不怕搭不到车,她要带我去试一试。我们快到车站时,她的公司拨紧急电话要她赶回去,我叫她办正经事要紧,我会试着自己找车子。老实说,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踏进那么杂乱的地方,也不知道询问处在哪里?要怎样买车票?从哪里上车?一连串的问号叫我心里忐忑不安。谁知我从五妹的车下来,才走不了几步,路旁就有一个临时售票处。售票员知道我要搭车回槟城 ,卖了票,问我可肯多付两令吉,他会安排挑夫帮我拿行李,也带我上车。付了两令吉小费,我跟在挑夫后面兜兜转转来到巴士前,他帮我安放好行李,我不费劲就能舒舒服服坐上车。

          我住的公寓没有电梯,每一回旅行回国最叫我扫兴的是没法把沉重的行李抬上二楼。我要德士司机把行李放进我车子的行李厢,才分多次拿小箱子将衣物用品分批拿上楼。幸运的是有多次都刚巧遇到同公寓的邻居回来,他们二话不说就帮我把行李提到我家。

         此外,在生活上我也因为常有贵人相助而得到很多方便。我几次出书,从打字、修改、编辑、美术设计到印刷都有专业贵人拔刀相助;生病了,有各科的专科医生帮我细心治疗;修行上也有来自各方的助力助我成事;与住在对门的三弟一家人虽然不常相遇,却是彼此的好帮手,我依赖他之处尤其多.每回我出远门,都劳烦三弟帮我照顾门户,收报纸、信件。有一次,公寓的抽水机出现问题,我自忖没力气下楼提水,看来得用罐装矿泉水解困,谁知三弟竟替我提了两大桶自来水给我应急,让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我的生活日趋简单,遇有急需时,都有来自各方的贵人及时扶持,所以,虽然独居,少见有难解的困难。

         华人在惊蛰日盛行打小人迎贵人,我们小时,妈妈不管我们信不信,都在惊蛰日带我们到椰脚街观音亭去打小人迎贵人;妈妈在生时,每一年的天公诞都买了一家大小的纸人替身,由贵人带着,用金纸层层包裹,用来为一家人向天公祈福,祈望家人能够时时、处处遇贵人相帮。我当时只是为了妈妈而随俗,心里其实并不相信这一套,这些年来,我一直不曾追究谁会是我的贵人,他们会在什么情形下出现助我一臂之力?如今从Christine的出现,我猛然回顾,这一生所遇贵人可真不少啊!追根溯源,如果贵人确实是来自妈妈为我所求得,那我最该感恩的贵人应当是我那无私的妈妈!

---------------------寒梅

6 comments:

自说自话 said...

寒梅姐:
关于证严法师的事件,我已经找到相关资料,刊登在我的部落客里。很长,但,值得参阅。我将为此写一篇短文。

文化乞儿

何国全 said...

寒梅姐:
你好。我是何国全。
自从拜读了“缘会”,你的文字,不知不觉已经陪我走过了两年的光景。谢谢你一路来的分享,让我获益匪浅。

Han Mei said...

胜福,
拜读有关证严法师“一滩血”的大作,我一直没法把感言贴上,电脑不易操纵,我拿它没法,会在电话里与你分享。

Han Mei said...

何国全先生,
能与你在文字上结缘,真好。
清明节追思征文第二集正在筹备中,出版时会登报邀有缘人到来请书,请注意报上的新闻,更希望你在来年给我们供稿。

何国全 said...

寒梅姐,
我生命中也有很多贵人,您就是其一。过去的两年,在我学习写作的这条路上,您动人心弦的文字一直牵引着我。拜读了您的这一篇《贵人》,我想我应该老早就站了出来,向你说声谢谢。
我不是作家,但承蒙错爱,佛门网的《明觉杂志》为我设立了一个取名为《心灵手术室》的专栏。您可别误会,我佛性浅薄,贪嗔痴样样俱全,只能写一些与佛法沾不上边的文章,但胸襟旷阔的编辑照样刊登,还帮我挑错字,可见我遇上的贵人,还真多。
寒梅姐,有空请来浏览《心灵手术室》,多多指教。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news/3071

Han Mei said...

何国全医生,
拜读你28篇佳作,你写得一篇比一篇更好,可喜可贺。
生活就是修行,你的文章都含着佛教修行的哲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