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心随念转

---------法华门外拾遗-------
毕竟是学佛根基还浅,光是根据《图解法华经》整理《妙法莲华经》的笔记,我就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初步完成。

谈到《法华经》,就离不开中国佛教八宗之一的天台宗。天台宗是第一个中国本土化的大乘佛教宗派,以《法华经》为立宗的主要典籍。整理过程中,最触动我心的是天台宗智者大师所创立的“一念三千”。这项智者大师借以指导修行法则的理论,显现出众生会因心随念转而落在不同法界。

站在物外反观自己,从年轻时的我到今日年纪已一大把的自己,七十多年来不断地在起心动念中翻滚进出,偶而开悟,旋又迷惑,尝遍不同法界的甜酸苦辣。放眼四周,跟我一样,因一念迷惑而落在六凡法界的众生触目皆是,所以,我觉得这理念不止是指导众生修行的法则,只要能从客观的角度,用宏观的眼光看待“一念三千”的理论,不论你是不是佛教徒,都能借这个理论去内观自己的心性,寻出捆缚心境的牢笼,把自己解放出来,心无牵制,清凉自在,便是进入佛的境界。

只要有吃人间烟火,有谁敢说他不曾有过贪欲?学生为贪一纸文凭而废寝忘餐,曾见过有人为达到目的,不惜 耍出卑鄙的手段;成年人为财色名利而明争暗斗,心狠手辣的甚至设下陷阱,处心积虑把对方置之死地而后快。费尽心机只为了一偿所欲,祭出杀手锏只为换取在世间那区区几十年的名利地位;老来仍看不开放不下的人一样挣不出瓶颈而心灵饱受煎熬。五蕴不空,贪念没有止境,“求不得”之苦就如掐住脖子的无影手,直把你的心境逼入“地狱”法界。

尽管佛教徒常把“一念嗔心起,八万障门开”挂在嘴上,又以“嗔火能烧功德林”自我警惕,但是,当面临利益、尊严受损时,真正能忍屈、忍辱不生嗔恨心的人有多少?被激恼了,怒火蒙蔽了理智,谁还去考虑“八万障门开”会造多严重的业障?在怒火烧得心头炙热时,“功德林”算什么?烧就烧了吧,出了这口气再来重建功德也不迟!像这样任由嗔恨心放肆地在你的心上猛咬猛啮,心绪能不陷入“饿鬼”的法界吗?

执著的心性最普遍也最伤人。一旦对事物固执地坚持不放,就会被锉得遍体鳞伤,不能超脱。最近有一对与子女分隔东西两半球的空巢老人,期待与儿子团聚而不能如愿,不堪在“爱别离”的痛苦中辗转,加上老先生不忍见妻子受病魔折磨,恩爱的两老竟然相约自寻安乐死。他自辩杀了久病的妻子是为了爱,讲得铿锵,却觉察不出这就是他的无明与执著。只是,法律不能因他的处境堪怜而网开一面,杀人者难逃法网,他将会以何种心境面对死刑就看他的造化。执著于一个“爱”字,落得家破人亡,能不令人为这位老人家只因一念愚痴,以致落在三恶道法界而惋叹?

天下没有永远的常胜军,谁没经历过败下阵的经验?不管你承不承认,当经过一番竞争,眼见对手脱颖而出拔了尖,成王败寇,地位顿时悬殊,祝福声中难免参杂着一股蛮不是滋味的感觉。越是心性高傲的人, 剐心刻骨的感觉越深。好胜心引致的不甘与妒忌揪心剐肝,抚不着痛处的痛才痛入肺腑!别小看嫉妒心的破坏力,心中那把妒火足以把对方烧成灰烬也同时自焚自毁。一旦堕入“阿修罗”的境界,有多难熬就多难熬!

凡夫的心境随着意念总在十法界中转,这一点可以从生活经验得到证实:做了有违良知的事,心里的失落感叫自己难受得犹如在地狱中受煎熬;结了善因缘,心里的喜乐就像登天界一般快乐,所以, 众生在一天之中,心境随着自己的言行而在十法界的意境里翻腾,时而落在三恶道,时而处在佛菩萨道,何须等到死后才判定自己的去处?就如《维摩经》告诉我们:成佛是一种心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鲁钝如我,眼看时不我与,对佛法却还在摸索,所以,我选择了“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这门既可靠又简单的修行法门,确保自己远离三恶道法界,也小心翼翼提防越入轮回的雷池。

-----------------------寒梅
注:诚如文中所说,我学佛的根基犹浅,对佛法或有误解之处。本文纯属个人见解,若有曲解,与经文无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