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新加坡之旅

我的小女儿在公司抽奖中抽到新币一百五十元的Takashimaya礼券,却花了三百多元买飞机票邀我在周末南下新加坡与她一起分享那笔幸运奖金。在Takashimaya百货公司,一百五十元买不到什么像样的东西,结果,她买了一双凉鞋,我买两件T恤,她还得倒贴整百元。很明显的,她所谓的分享幸运奖金只是一个借口,小女儿真正要的是我到新加坡与她一起度周末。她不动声色的孝思很令我感动。 虽然我的三个子女各有他们尽孝道的方式,我对他们尽量不加以比较,但是女儿的心思毕竟比儿子细腻,这是男女两性的基本区别,勉强不来。

我的儿子性格温顺,讲话从不会得罪人,在医院里很受同事及病人的尊重。从小到大,他不曾对我粗声粗气讲话或发过脾气。最令我难忘的是有一年暑假,他两兄妹回国,那时先夫总在子女回国时带一家大小到新加坡度假几天,顺便买他们俩第二年的参考书。出门在即,他却找不到书单。我急得连声责怪他粗心大意,没带书单回国,花一大笔旅费到新加坡干什么?尽管他一再肯定他有把书单带回来,我仍然一路唠唠叨叨。直到办登机手续时,先夫在我儿子的护照皮夹的夹层发现那张书单。原来他怕把那张纸条弄丢了,慎重其事地藏在护照皮夹的夹层,事后却忘了。错怪了他,我只好向他道歉。他竟然语调平和地说:“妈妈,您何必为一件小事发那么大的脾气?”事隔二十多年,这句话一直藏在我的心坎里,火暴的脾气常因这句话而收敛不少。他总在我到他家时请假一个星期陪我出门购物,接下来每个周末带我出门。与女儿不同的是出门时他把钱交给我,少见他自己替我选购我想要的东西,极有可能他根本不知道我想要什么东西。

两个女儿则不同,无需我开口,大女儿知道我吞药丸有困难,在英国发现我所服用的药物有液体包装版,都会替我买回来。她知道我的腰背不好,除了为我买消痛用的麦包(The Wheat Bag)、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家里那几台按摩机都是在她的建议下,三兄妹在我的生日或团聚时买给我-----她是三兄妹中带动孝举的火车头!

小女儿不会用话逗我开心,也少用肢体语言表示心里的感受。两个兄姐与妈妈见面时总是兴奋地又抱又吻,她却是做得很生硬勉强。有一年,她趁着被公司派到美国参加课程之便,到Corningware厂里参观,看到款式与我家相同的盘碟、汤碗,知道那种花式在马来西亚已断市,我到处搜寻都买不到,她不嫌麻烦,把沉甸甸的盘碟汤碗背回来给我,叫我很感动。

有儿有女万事足,我对三个子女一视同仁,只要哪一个孩子需要我,我都会放下手上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到他们的身边。幸亏我当义工的组织都能体谅我,这些年来才能得心应手,既能给子女们妈妈的爱,也能为服务的组织尽我所能,执行义工的任务。

小女儿转轨道到新加坡工作将近半年,这是我第一次到她的新住处。三天两夜里,她带着我从一家百货公司转到另一家百货公司,从上海餐厅到日本餐馆,我最享受的却是回到她的家,母女相对话家常的时间。这一趟新加坡之旅,我纯粹用妈妈的心态看一景一物,带回的是满满的联想。从女儿的家居、交通情况,我每天可以联想到她这一刻如何上班、回家、休闲、上网。。。。。。这就是妈妈的心思,希望普天下的子女都能懂!

------------------寒梅

1 comment:

莲花苑 said...

“爷娘念子长江水,子念爷娘一阵风”。孩子不在身边的时候,父母常常会想象孩子现在正在做什么做什么。当我的女儿在国外求学时,我常常有这种心境;我妻更甚,有时想起女儿,她会无缘无故的眼泪汪汪的抽噎。

这是我读了你文章最后几句的j即时心灵感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