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 落叶归根》电影分享会

《落叶归根》是一部在2007年获得金马奖肯定,也获得2007年柏林影展天主教人道精神奖的影片,内容以中国人落叶归根的传统思想为主题。
古时的中国人相信人死后若不归葬家乡,魂魄会被葬地的土地神所驱逐而沦落为异乡流浪鬼。为了不做异乡流浪的孤魂野鬼,有钱人家把亲人的遗体入殓后运棺回故里埋葬;穷人则请道士赶尸,让尸体在有道行的道士带领之下,靠死人的双脚一路跳着回家乡,才入土为安。像这部戏里,老赵背着老刘的尸体,万里迢迢走回家的情况只能在虚拟的剧情里看得到。尽管电影标榜着剧情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事实上,一具没加防腐的尸体能不能瞒天过海在人群中穿梭,很有争论性。不过,观众只需在欣赏剧情之余,在中国传统道德观念日渐淡薄的今天,重温中国人仗义、守诺的美德,就不失这场电影分享会的意义了!
剧情借着老赵为实践承诺而吃尽苦头,还坚持要把老刘完尸归故里,也为了保住死人的补偿金,老赵誓死与凶狠的劫匪理论,他仗义的行为感动了曾经出卖弟兄而被纹上“假仗义”的劫匪,带出了古时中国人一诺千金、仗义、坚持的价值观。我从老赵一路上的经历,体会到这部电影透过人物的举止言谈,表达出人性的善与恶。
曾经违背义气,拦车抢劫的劫匪领袖对老赵誓死为已故的同事保住死亡补偿金的壮烈行为所感动,把所抢的财物送给老赵后,带着手下下车离去,盗亦有道的做法叫今日心中眼里只看到财物的匪徒汗颜;同车乘客取回本该已属于老赵的财物,非但没有一句感恩的话,还纷纷吵着车上有具尸体要求退票,老赵只能带着尸体下车赶路,反衬出人性的自私与无情。
一般车主不肯停车载他一程,有的则一听到他带个死人就不肯让他搭顺风车,这是怕惹麻烦及对死人有所避忌的普遍心理,加以城市里常见心怀叵测的歹徒借搭顺风车伺机抢劫,你我可能也会有相同的顾忌。最不该的是半路车子抛锚,老赵帮忙推车以求能搭顺风车,谁知车子一能开动,司机就扬长而去,这是食言背约的缺德行为。所幸人间不尽是冷漠,也有司机肯载他一程,相比之下,善良坦荡的人性值得赞扬!
为了赚饭医肚皮,老赵为人哭丧。原来是活着的人无子息,想到死后无人送终,先为自己办一场风光的丧事。活死人为老赵仗义送死去的朋友回乡所感动,不但送他土方防尸臭的药物,还送他一部手推车运尸体。反映出仗义行事力能感动人,也带出了中国人要求身后事办得风光的心理。
有了手推车,运尸就省力。老赵一轻松下来,不服输的牛脾气就展现------他竟然以人推车与牛拉车较劲。人力输给牛力一个马鼻,幸亏遇上一位坚持要骑单车上西藏的青年给他加油打气,推他一把。这是个互相衬托的画面------老赵坚持要排除万难,一定要把老刘的尸体送回故乡;青年坚持要排除万难,不靠飞机火车,只凭体力骑单车到西藏,一老一少,相互勉励,画面感人。
手推车从斜坡滑下,摔坏了。老赵向路旁一位司机讨个报废的推泥机车轮胎运尸体。推动轮胎很吃力,下山坡时连轮胎带尸体滚下去。老赵心疲力倦,只好弃轮胎,改而想先挪用老刘的补偿金雇车送他回乡。路上吃饭遇上黑店,不得不先借用老刘的补偿金以求脱身,这才发现工地老板欺老刘已死,所发放的补偿金竟然是伪钞。连死人的补偿金都敢欺骗,工地老板吃人连骨吞,是人神共愤的孬种!这个发现不止让老赵崩溃了,观众对无良老板的丑陋面目也感到厌恶,对丧尽天良的人心彻底失望,我深信这一刻观众的沮丧不会轻于老赵。
身无分文,前面的路还很漫长,老赵心力交瘁,竟萌起与老刘一起异地共眠,死了算了的念头。他挖洞穴与老刘排排卧,用大石自击昏去,却被避世的养蜂人家所救,不但让他饱餐一顿,还不避忌死人,用车子送他们一程。养蜂人家的儿子吟唱的歌给他带来阳光的心情陪他上路。看到这里,我心里涌上一股暖流,毕竟是村夫俗子的心地比较单纯,待客比较热忱。
老赵为了换取食物填饱饥肠而去捐血。这是马来西亚的人民难以想像的事,也给我很深刻的启示------生活在丰衣足食的生活环境里,我们可曾知福惜福?我国有的是丰富的资源,却多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子民,是多么大的讽刺!能不叫人感叹?
曾是乙型肝炎带菌者,老赵捐血不成却被卖血集团逼去卖血,这又揭出社会黑暗的一面。卖血集团------专靠别人的血谋暴利,昧着良知把带菌的血混着卖,陷病人于更深陷阱的吸血鬼!这里也充斥着被迫用鲜血换取生活的可怜人。老赵在这儿邂逅了一个捡破烂为生的单亲妈妈,为了筹钱供独生子读大学,她每三个月卖一次血,儿子却羞于有个捡破烂的妈妈,脸不红心不惊地要求妈妈只寄钱给他,不要妈妈去见他。这种娇宠得只知接受不懂感恩的新生代该打扁了丢在垃圾桶里与垃圾为伴!
故事在老赵一波三折中终于来到了老刘的家乡。老赵因疲劳过度晕倒送院,他一路背着尸体的真相终于被揭破。基于法律所限制,老刘的尸体难逃被火化的命运。老赵“我背也要把你背回家” 的诺言没法实践。骨灰送到老刘的家门口,但是,家园已因天灾所毁,后人已迁居湖北宜昌,老刘的尸骨回到家乡,仍然无法落叶归根,入土为安,是整部戏最大的遗憾。
这部不以俊男美女为号召的戏,载满了人性的写照、人情的冷暖及做人的道理,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戏。
------------------------寒梅
dakaixinchuang.blogspot.com
槟城妙香林寺将在农历正月十四(16-2-2011星期三)及十五(17-2-2011星期四)两晚,晚上八时正,在大雄宝殿右首的鼓楼举办电影分享会,《落叶归根》及《秋决》,欢迎有兴趣的人士随缘参与。入场免费。
注:
基于地域、时间及其他理由,不是每个想观赏这两部戏的观众都能出席电影分享会,愿能通过文章与大家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