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师生缘

本月十二日,雅比灵国民中学的学生为庆祝他们离校二十周年纪念邀我出席设在Maaroy 泰国餐馆的晚宴。

那天傍晚,金美带着一对子女来接我。分别多年,除了比前成熟,金美的样子一点没变。一路上谈着她们在校时的琐事,往事历历浮现眼前。

雅比灵国民中学原本是教育部特为小学落第生而开办的学校,基于这个原因,一般学生对这间学校很有抗拒感。当年被派到这间“马来学校”的华小毕业生都有一千一万个不甘与无奈。好多家长靠人事关系替他们的子女申请调到华校,攀不上管道,但经济能力办得到的则把孩子转入独立中学。送我回家的路上,金玲告诉我她初被派到雅比灵时,听到不少风言风语,的确有点失落,只是到校报到后,发现这间学校的气氛还不错,所以她的中学生涯过得快乐。

我在雅比灵国民中学教了二十二年六个月二十八天,那是我的教学生涯中最快乐、最忙,却也是最充实的片段。虽然在国民中学里,教师来自不同族群,但是我们都能和谐相处,直到今天,我已退休十六年,我们还时有联络。最初那几年,我是校中唯一的华文老师 ,每天得准备不同班级的教学课程,每年得为图书馆选适合学生的图书,不时还得充当校方与不谙国语、英语的家长间的桥粱,职务之繁重可想而知,但是,来自学生的尊重与礼敬,让我承担得无怨无悔。学生学业成绩可能比不上被派入精英学校的学生,但他们都是自爱、懂得感恩的一群。离校后他们在不同领域里领风骚,有军机的飞行员,财务机构的导航人,人类的灵魂工程师、会计师、广告设计师,即使只是升斗小民,他们可都是奉公守法的好公民,这才是做老师最为安慰的事。

为了让学生有一技之长,校中注重技艺培训,工艺班的学生毕业后,继续在职业学校或工艺学院深造。他们还没毕业,就已有厂家征聘。他们纷纷回校要老师当他们的保证人。老师从没置疑学生会不会给保证人添麻烦,那是老师对学生品行的信赖;学生也从没顾忌老师会不会推辞,那是学生对老师的倚赖,老师与学生就像一家人,这是我觉得窝心的原因。

除了吃喝笑谈,声声的感恩是这一晚的插曲,学生感恩师长在他们的学业成绩不被肯定的时候对他们不离不弃、感恩师长陪他们成长。看到他们在事业已有成就后犹不忘师长对他们的付出,我要感恩他们在这个感情冷漠的世界里还懂得感恩。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