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探八妹的病

十一月十六日早上,八妹夫到悉尼机场接机,直接把我和表妹送到医院,与办好出院手续的八妹会合才一起回家。

早一天做了化疗的八妹外表看起来还好,只是有些疲乏。我们分别与她相拥问候时,我可以感觉到她抱着我的两手还蛮有劲,只是,才走一小段路去乘电梯,她却累得说不出话,一路沉默。

八妹的家在近郊,离医院有一小时车程。回家当晚,她的情况越来越不对劲。她吞咽食物有困难,虚弱地半躺在客厅的沙发上。咳得气喘时,我们一前一后替她轻轻抚拍着;才缓过气,她又不听劝阻,有一搭没一搭地与我们交谈。

第二天早上,她的肚子饿却吞不下食物,喝一小口汤都呕出来。全身乏力,胸部有压塞感,坐也不适,躺也不适,只好又送进医院。幸亏她是医院的护士长,人事上有很大的方便,进院手续可以通过电话办妥。我们才一到医院,病床已备好,护士给她打点滴,也从中输入药物。看她盖上三条毛毯还冷得簌簌发抖,我很为自己爱莫能助而焦急,只能不断摩擦她的双手,希望能用我的体温给她输送热量。没多久,肿瘤专科医生及心脏专科医生各自带着助手到来看她。医生诊断她是胸部感染(Chest Infection),推她去做进一步检验。谁知再推她回来时,她的病床边挂着的是一袋从她的心腔抽出来,血比水分多的液体,她又被安排住进心脏特护病房(CCU)。

八妹这次接受的化疗药剂(Iniparid Trial Drug)是一种还在做试验的治癌药物。据我的儿子说那是种能把体内癌细胞赶尽杀绝却不伤害病人体内细胞的新药,如果八妹身体反应好,根治的机会大,只是,因为还在试验期,成功率有多大还难说得准,用这药物只能算是一盘赌注,我们都希望八妹是赢方。

第二天,医生取下那袋血水,通过从心腔输出液体的管子输入Bleomycin,那是能帮助心腔不再积水的化疗药物。留在CCU那四天,八妹的病情时好时坏,我们的心情也跟着浮沉。幸亏侄女的家就在医院附近,我和表妹住进她家,方便与陪八妹留宿的四妹轮流给她炖汤煲粥及陪病人。八妹夫不忙着接机及采购时,寸步不离守在八妹身边。我们各守着自己的岗位,八妹一天二十四小时都有亲人守在身边。

八妹留医期间,能赶来的亲人都来陪她,二妹与三妹从槟城来看她、侄儿和我的儿子从南澳阿德雷特赶来探病、两个外甥一先一后从西澳泊斯过来、远在纽西兰的外甥也来了,加上在悉尼工作的侄女,只要八妹留在医院,她下班后必定先到医院陪八姑才回家。病魔痴痴缠,八妹饱受折磨,亲情的温暖是她最大的精神支援。只要哪一天她不累不咳不喘,八妹便又忙着张罗给访客买礼物,要妹夫到华人杂货店买咖喱即煮料送给留学三年,每天吃简单饭食的外甥带回纽西兰;买鱼油、Macadamia Nuts 、芒果送这个那个来探病的亲人。八妹,就是这样老在为别人着想的人,叫家人怎能不疼她?
————————寒梅

3 comments:

莲花苑 said...

愿救苦救难、大慈大悲南海观音菩萨保佑她早日康复,正常正常的生活。

Han Mei said...

八妹的主治医生也说她的病情严重,两位专科医生和他们的助手,还有医院的护士们都很专业地给她最好的治疗。八妹这一期生命中只有助人,不曾害人,只求佛菩萨加被,让她吉人天相。

Han Mei said...

胜福,谢谢你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