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老校长与他的女朋友

带小女儿去吃她最爱吃的鱼头咖喱,在咖啡店里遇到我在国民中学执教时的老上司和他的女朋友在用餐。他给我们母女介绍他的女朋友。她约莫三十出头,装扮相当朴素,来自中国。她很惊讶我能用华语与她交谈,我却更惊讶士别三“年”,老校长竟然能讲一口流利的华语。

老上司受的是纯英文教育,华文华语一窍不通,但是在校中他却多方支持我推动华文教学。当年我负责的华文学会能顺利地每年出版《学报》,校长居功不小。在他之前的几任校长总以敏感为借口,连个壁报版位都吝惜“施舍”,更谈不到出版刊物。在他掌校那段时期,校中的华文学会很活跃,举办过新春展览会、每两年一次举办全校师生都踊跃出席的中秋晚会、每年还把壁报的佳作结集成书,由学生誊写、插图,再拿到先夫的办公室油印。我们只花区区八十令吉的封面印刷费,便能人手一册。这种号召力不小,华文学会的会员三百多名,人数居全校之冠。校长也以此为荣,每年 向我们要二十本《学报》,赠送给其他学校。

早期当教育长官时,校长的人缘并不好,口碑也很差,但是他到来掌校后,却是一流的校长。在他公正无私的领导之下,校中即使不同种族的同事,也能相处犹如一家人,直到今天,大家都退休了,我们还不时有欢聚。本来作为收留六年级落第生的学校,由于他对学生一个都不肯放弃,与家长保持紧密合作,后来竟然是学生转校的首选。他是同事赞扬的上司;学生敬爱的校长。可惜的是被整顿得上了轨道的学校在他被调走后又打回原形。

校长夫人早年在一家私人医院动手术时所输的血液受C型肝炎病菌感染,到她退休后才病发。他们的三个儿子分别在欧、美及新加坡工作。为了让病人安心养病,校长包办一切家务,每个月还得陪太太下吉隆坡寻医。从我们聚餐中,女同事交换做家务的心得,校长也能提供独特的意见,看得出他的的确确有参与其事。校长夫人的病时好时坏,并不能每次出席我们的聚餐,但是我们还保持联系。在她临命终时,恰好有位同事陪移民澳洲回国的同事到医院探访,亲眼见证那凄美的一刻。据她说校长夫人那时看不见东西而心慌,校长把她拥入怀中,紧握着她的手,安慰她说自己就在身边,要她别怕。同事的话令我们都很感动。太太往生后,校长不时出国探访孩子,我们的聚餐才少见他的影子。曾几何时,听说他一次旅游中国,结识了一位中国女孩,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位传说中的“女朋友”。

咖啡店的老板娘见我与校长相熟,趁着送饮料时神秘兮兮地告诉我那女人不是原配。我对她说他是我的旧上司,是位有情有义的丈夫,太太已经往生了,他有资格交女朋友,也有资格再婚。看到与我的格调不合拍,老板娘讪讪走开。女儿笑我讲话太直接,叫老板娘讨没趣。我倒不认为我讲错了。

当娑婆缘尽时,无论多么不舍,都得与这一期生命里的人事物割舍而去。校长夫人是位明理的信徒,料想她不会执著,更不会要她所爱的人孤独过余生。同事们只担心校长年老慕少艾,会落得人财两空。事关他个人下半生的幸福,以校长的精明,我相信这一点他心中有数。况且公务员的退休金数目不大,无需怀疑对方的居心。生不带来,死带不去,眼前为弥补心灵的空虚,也替自己的余生添色彩,校长用他该享有的退休金去换取,是他的权利,旁人何须喋喋不休?吹皱一池春水,甘卿底事?

----------------------------寒梅

3 comments:

莲花苑 said...

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WorkingMan 84 said...

请问版主有任何email id可以联络吗?

我是一位网站市场经理人,目前我们公司要launch一个全新的网站。我们公司希望能够尽快打入网络市场,所以需要和你们部落格达人谈谈看能不能有一些合作的空间。如果可以的话,请email: myyaminos@gmail.com

如果,是不能的话,请删除我的信息。我保证以后不会再send给你。谢谢

Han Mei said...

网站市场经理人Working Man84先生,
谢谢你的邀约。
我写文章只为生活琐事留痕迹,也与有心人分享生活心得,自娱娱人而已。加上除了打字与输入,我没能操纵电脑,根本没法加入任何其他活动。是不能也,非不为也。
即便是你要我删除你的信息,我也不知该从何着手。不怕你见笑,我要回复你的邀请还真不容易,试了两天,中文字才肯出现。像这种电脑白痴,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