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5, 2010

小脑袋与大帽子

合身的衣服穿了才得体、合脚的鞋子穿了才舒服、大小适中的帽子戴了才不致把头脸都蒙盖住,所以,买衣服鞋帽,我们都不忘试穿试戴才买下尺寸大小合体的。叫人弄不明白的是近代的人好像并不守这套规则,T恤非穿大一号,让肩线垂到手臂就被视为老土;长袖衣的外面套件短袖衣,层层叠叠的才算追上潮流。有位在殖民地时代专为英国绅士服务的老裁缝师傅对这种不合身的邋遢款式不能认同。他摇头三叹息,说他当年缝衣服,顾主务求剪裁得分毫不差。他就是看不惯今日年轻人的穿着,忿而提早退隐。

其实新时代的人何止衣裙服饰有胡乱搭配的趋势,只要你细心观察,官场上、学校里、社团组织中,不当的搭配处处可见,更普遍的是小脑袋强套上大帽子的怪现象。

不久之前,菲律宾有一部旅游巴士遭一名被革职的警察所挟持。由于处置不当,酿成多名无辜的香港游客死伤的惨案。相信菲律宾当局也不想肇祸,明显的是当中有人因为小脑袋套大帽子,以致在蒙头蒙脸下犯的错。叫人震惊的是案发后国家首脑发言时展示的那张明星牌的笑脸,三岁小孩都明白在这种场合不宜展笑靥,身为一国首脑在全世界人的面前失态,叫人怀疑他到底有没有脑?或是硕大的帽子下覆盖的只是小脑袋?

举这个例子只因为这案件太突兀,也祸延多条珍贵的人命。其实无论国内外,这种被大帽子所蒙蔽下肇的祸不胜枚举。最近我国旅游部花大笔公帑印刷出错误百出的宣传单子在世博中分发,糜费巨额国民血汗钱,不说愧对纳税人,光是想想国内还有多少急需资助的部门拨款无门,能不汗颜?堂堂一个以办教育为号召的国家发出的传单竟然有十多个错字错词,更糟的是分发对象还是来自世界各角落的世博观光客,糗事远传,丢尽国家颜面,岂是一句“以后不再重犯”就能草草了事?这件丢脸的事想必又是大帽子下的小脑袋犯的错。只因没闹出人命,敌对党揭发时沸沸扬扬一场之后,就不了了之。只要问题症结还在,被大帽子蒙住的小脑袋还会一再犯类似的错,不信大家等着瞧!

我担任训导主任时,有个学生硬是自我推荐要当学长。她见死缠烂打的“纠缠功”行不通,竟然动用人情来说项。一再失望,我相信那个学生对我不肯买账的做法会有意见。但是不容我管辖之下的团体有着不符资格的成员,是我做事的原则,我做得心安理得。我校学长团的表现能获得全校师生的肯定,是我最大的安慰。

退休后那段日子,我投入华团服务,人事比起学校里复杂得多,真正是看透了形形色色的人性,也是我这一生中看得最多小脑袋想戴大帽子的人,如今偶尔忆起那两年内目睹的奇闻怪事,还会发恶梦!

人贵有自知之明,明知力有不逮,选择安分地做个拉拉队员,至少还能为所属的团体呐喊助威,强过争上位后霸住粪坑不拉屎,更不堪的是滥权误事,惹得一身屎,拖累团体也害了自己,何苦来哉?

-----------------------寒梅
5-11-2010 修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