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自贬

住在我家对门的侄女每年从澳洲回国省亲,总会抽空过来找我聊天。我们姑侄俩无所不谈。那天她到访时,刚巧我左脚的小脚趾被割伤,血流不止,我笨手笨脚地层层包扎。她看到扎得像粒“迷你”粽子的脚趾头不禁好笑。我俩从脚趾头扯开话题,她警告我切莫胡乱找医生医脚趾头。

原来她中学毕业那年,左脚脚趾头生了一粒疮,三弟送她到一家私人医院检验。医生夸张地说非截去脚趾不可。医生的话吓坏了她,她哭着不依。谁知她越不肯,医生越是用可能的严重后果吓唬她。三弟夫妇一时不知如何下决定,只好先回家商量。在一位朋友的建议下,他们转去看皮肤病医生。经过几次门诊,她脚趾的疮治好了,也保住了她 那根“截去了就不能重生”的脚趾。大女孩一再强调脚趾一经截去就不能重生,医生岂能儿戏?

侄女的话并没有夸张,人的肢体没有重生的能力,误将年轻爱美的女孩的脚趾截去,是件很残忍的事。我不明白那个医生为什么会做出没必要的建议。一个普通皮肤病医生能治得好的烂疮,一间著名医院的专科医生难道竟寻不出病原?

当事人身受其害,比较主观,三弟一家人一口咬定那是医生的生意眼作祟。事因那位建议三弟去看皮肤病医生的朋友也曾受缺医德的医生所恐吓。有一年年关将届时他去做例常检查,医生说他的病情危急,必需动手术。他的心脏的确有问题,对医生的话不疑有他,只是要求过了年才动手术。医生以事关生死存亡,用百般说辞,非要他马上动手术不可。他被缠不过,以回家拿衣物为借口离开医院。医生见他没回头,一再电催。他被催急了,干脆以没有钱动手术,在电话中问护士没钱医生肯为他动手术吗?护士这才冷冷地吩咐他别忘了回医院拿药。冷静分析,如果他的确急需动手术,为何一听说他没钱动手术,护士的态度就有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只叫他去拿药就行了,事情就显得有点吊诡。事隔多年,他依然没事,他才敢振振有词说医生当时只在吓唬他。这个汽车零件公司的大老板常用他的亲身经验揶揄医生像旧日路边敲锣卖药的江湖郎中,靠吓唬人卖膏药,有辱学有专长的身份。他的话是一枝竹竿打倒一船人, 医院里富爱心,有医德的医生为数不少,一个言过其实,被他视为往钱孔里钻的医生毁了同僚的声誉,罪孽深重。经历过那一场不愉快的事,他因为反感而对医生失去信心,只是按旧药方吃药,不再去复诊。虽然他至今依然没事,难保哪一天病发,他固然必须为自己的武断负责,医生不当的催促,是否也该负起一定程度的责任?

除了医疗界有这一类自贬身份的医生,各行各业也有类似的不尊敬本身职业的人。地位神圣,穿上制服后气魄庄严的警员一接受贿赂,就成了人人诟病的对象,市民对他们失去信心,也不加以尊重,甚至有人刻薄地以“咖啡钱”当他们的代称,很为那些专业、有责任感的警员抱不平。

最近有多位朋友批评一家变质的大报哗众取宠,以小报的形式争取市场,让读者读了半天,才发现报章竟然以重要版位刊登有味的陈年旧事当头条新闻。失望之余,有人唾弃而去。我不知道自贬身份的做法让它失去了多少忠实读者,但是先贤办报的苦心被一时的短视所玷污,能不令人扼腕?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焉,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古人的箴言足为自贬身份者的当头棒喝!

----------------------寒梅

2 comments:

莲花苑 said...

多年前,一位亲戚喉咙彤看耳鼻喉专科医生。他嘱咐他明天进院动手术。那是一家小型的医院。亲戚怕动手术,当晚就花几毛钱买了一包“何人可”泡水喝,喝后喉痛逐渐好转。至今几十年,没事。

彭亚才 said...

好的医生也很多。有一次,我看眼科医生。我复诊时,他对我说;“如果接下来,你的眼睛只是稍微不适,你拿这个药瓶去西药店买就可以了,不必来看我。”他要为我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