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孝道

小小的厅堂里摆了三种按摩器材:有Big Foot脚部按摩器、Relax Easy Back Massage护脊按摩垫及最近才添购的Power Trap擂动式劲肩按摩器,睡房里还有一件早年买的Bodyssage按摩席,反映出屋子主人的筋骨有问题。

我的家族里,女性都有筋骨问题,工作太劳累便腰酸背痛。物理治疗师说我的背脊骨架构“不美”,腰骨必须承受着全身的重量,上了年纪,问题就出现了。年轻时,孩子都在身边。我们一家人习惯在晚饭后聚在主人房中,一起观赏电视节目或聊天,两个大的孩子偶尔会轮流给我和先夫捶腰背,是我一天里最期待的享受。子女陆续出国读书,他们不能再为我捶腰骨,便给我买回来当时国内还不普遍的Deep Heat 和Counterpain药膏,劳累后搽上这些药膏倒是很管用。

最近三年,孩子每年回国团聚时送我 的礼物都是按摩器材。那天,我们在店里选购时,大女儿乘机调侃她哥哥说买按摩器最合算,因为按摩器不会偷工减料,取笑她哥哥当年被发现取巧时的尴尬。他们兄妹俩小时替爸爸妈妈捶腰背,讲定每人轮流捶一百下,儿子顽皮,有一次他想偷懒,从一算到十,就直接从十跳到二十、三十、四十。。。。。。。他的一百其实只是十九下。被发现偷工减料,他竟然耍赖说那是速成算法。一向做事循规蹈矩的儿子唯有一次的作弊竟成为他妹妹不时取笑的话柄。看他们兄妹互揭彼此的糗事,回味童年的趣事也为家庭大团圆添加无穷的乐趣。

三个子女各有他们尽孝的方式,只在买按摩器材时却不约而同,也都异口同声说他们不能陪在我身边,当我腰酸背痛时,唯有借器材帮他们尽孝道。我的嘴里什么都没说,心里其实是百感交集----三个体贴的子女就是先夫给我留下的无价之宝!。三兄妹有他们各自的事业,我不能也不愿拖累他们,所以我养成独立的性格,做事独来独往,能自己解决的事绝对不求人,虽然有时不免因此而流于孤僻,也有朋友说我个性执著、拗劲,她们体会不到我的无奈。

作物理治疗是小女儿另一类的孝行。她取得近水楼台之便,知道物理治疗能帮我舒松筋骨,便替我安排每周一次的物理治疗。这个平日不苟言笑的女强人默默的行孝,着实让我很感动。

天下父母无不希望能与子女长相厮守,父母慈爱,子女孝顺是最美的天伦图。当情势不容许时,有的子女雇佣人代劳。我有一位同学大病一场后没法帮儿子带孙子,她儿子雇外劳女佣做她的帮手。她对儿子的孝行并不领情,埋怨说没雇女佣时她筋骨痛,雇 了女佣后她头痛。我家没雇女佣,我乐得不必为女佣的问题头痛,筋骨酸痛时由默默服务的器材给我按摩,每周一次的物理治疗也帮我舒松筋骨的疲劳,算是退而求其次的做法。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