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玄奘大师的胸怀

------介绍玄奘大师系列之三 ------
玄奘大师动了要到印度求法的念头后,一直都严守以取法为使命的原则,不为名闻利养而稍有改变。在公元 627年,正当大师下决心亲赴印度求法时,扑射宋公萧禹(王旁)敬仰大师的戒行德学,要求太宗下诏书迎请大师为庄严寺的住持,那是人人都求之而不得的宝座,大师却因为求法心切而婉言拒绝了,玄奘大师不为自己求安乐的胸怀能不令人敬仰?

公元 628年, 高昌王麴文泰软硬兼施,要大师留在高昌受他供养,不必冒风险,吃苦头到印度求法。大师婉拒不成,用绝食逼麴文泰让步。麴文泰退而求其次,要求与大师结为异姓兄弟,并要求大师成功取经后,回程途中在高昌停留三年以让他供养,同时要求大师西行之前,在高昌多逗留一个月,宣讲《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对高昌王以蛮强态度相留,大师无畏无惧;对麴文泰许以的名闻利养,大师不为所动,这是大师严守儒家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原则。当大师学成欲动身回国时,原可避过越雪山、跨沙漠的艰辛路途,取道由水路回中国,但大师却为了守承诺,必须到高昌停留三年,宁可再一次越雪山、跨沙漠,吃尽苦头。虽然,将近高昌时才知道麴文泰已死,高昌国已落入他人手中而改道,这已足证大师重视承诺的德行。

公元 645年,玄奘大师从西竺回国,在洛阳仪鸾殿谒见唐太宗,太宗称赞大师“修养卓越、举止端重、见识高超、思想清晰、言词雅典,有担任公卿的才能”,要大师还俗协助他处理国事。大师婉言拒绝,以从小入佛门,只熟悉经义教法,不谙治国平天下的大道理,要他舍道从俗,有如使船弃水就陆,不但不能发挥船的功能,而且很快就腐朽。大师只求终身行道以报国恩,太宗才停止劝请。太宗要出发远征高丽,因为与大师交谈意犹未尽,想邀大师随他出征,以便一面相伴长谈。大师再三婉辞,最后以自己对行军作战无能为力,随行徒增军中麻烦,再以出家人的戒律禁兴兵战斗为由,太宗才不再勉强。看看今日社会,多少人为求攀附权贵而勾心斗角,斗得日月无光;为求功名利禄,什么手段都耍得出来,反观玄奘大师视富贵如浮云,功名利禄如粪土,能不令人敬佩他出脱凡尘的精神?

大师回国之前,有小乘教僧徒对大乘极力诽谤,以般若麴多所著的《破大乘论》邀大乘僧徒辩论。戒日王修书要那烂陀寺戒贤论师派四名精通大乘 同时对其他部另教法有深入研究的大德到乌荼行宫与小乘僧徒辩论。这时,恰巧有位出身婆罗门的顺世外道写了40条教义到那烂陀寺挑衅,说只要有人能驳倒一字,他愿以头相谢。大师与他经过你来我往的几番辩论,婆罗门终于义尽词穷,依约要自砍头颅,大师以佛门弟子不伤人命,只派他当仆人。婆罗门捡回一条命,输得口服心服。大师在静室里准备与小乘僧徒在乌荼行宫之约的辩论资料,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大师必需先熟悉《破大乘论》。原来大师收服的婆罗门先后已听过五遍《破大乘论》,大师几处疑义不能完全明白之处,他向大师说出他的心得与意见。大师从中尽得《破大乘论》的要点,再从中找出破绽,用大乘的教义一一驳斥,写出1600颂的长篇大论,名为《制恶见论》,也称为《破恶见论》呈交师父戒贤论师审阅,是破斥一切邪说谬见的杰作。后来(公元641年)大师就是在曲女城辩论大会中,由明顺法师当众宣读《制恶见论》,无人能驳斥,让大师誉满五印。大师以婆罗门成就《破恶见论》的功不可没,借此机缘还他自由,婆罗门对大师感激不尽。古印度的僧徒为教辩论,如果事先声明辩输时愿以头相许,输了就会砍下自己的头,绝不食言。大师的仁慈与宽容救了婆罗门一命,也因为这个因缘,成就了他能成功地写出《制恶见论》去为大乘争光,替自己扬名。见贤思齐,我们行事做人,能饶人处且饶人,愿借大师的处世态度与世人共勉。此外,玄奘大师不掩饰婆罗门对成就《制恶见论》的贡献,不与属下争功,是胸怀坦荡荡的领袖,足为后世的典范。

玄奘大师在北印度,途经波罗奢大森林区遇贼寇五、六十人,将大师一行人的财物劫夺一空,衣服也剥光,还把他们赶入一个干池中,意图要杀人灭口。幸亏有个小沙弥发现干池里的暗道才逃出生天,遇到一位婆罗门帮他们召来80多名壮丁,把贼寇赶入森林。第二天,罗林大庵的老婆罗门得知大师一行人遇贼的事,派侍者要城里的信佛居士为大师供斋,贼寇这才醒悟到他们所抢劫的人竟然是在迦湿弥罗时声名远播的玄奘大师,连忙拿了毡布、饮食,跟着居士们到婆罗门家供养大师。300多名邪党匪盗洗心革脸,大师为他们诵咒祝福,开示因果报应的道理。大师既往不咎,度化了300多名绿林豪杰。

另一次,玄奘大师顺着恒河东行,经阿耶穆去(人旁)国时遇到20艘贼船。这批海盗是信奉突伽天神的外道。他们每年中秋,必须掳一个体质丰盈,容颜俊美的男子杀了祭神。看到大师的外貌正是他们的首选,要捉大师去祭神,以为可得大吉大利。同船的人怎么哀求,海盗都不为所动。他们把大师押上祭坛。大师只求稍候片刻,让他澄心净念,一心念弥勒菩萨,愿得往生内院,听受《瑜伽师地论》,亲闻妙法成就通慧,然后乘愿再生人间,来救化这些贼人,使他们崇敬三宝,并普度众生,利乐有情。这时,突然天昏地暗,狂风四起,树折沙飞 ,河涌巨浪,打翻贼船。贼众吓得面无人色,相率跪下叩头。这一切发生时,大师犹在定中,对四周发生的事一无所知,被摇撼出定,见贼人有悔罪的诚意,大师慈悲训诫,解说杀、盗及奉祀邪神的罪业。盗贼们把凶器丢下河中,归还劫夺之物,跪求皈依并受五戒才恭送大师一行人登程。对心胸宽阔,有容人之量的人,我们说他宰相肚里可以撑船,大师不但宽容抢劫他,还坚持要把他送上祭坛的海盗,更发愿要乘愿再来度他们,大师肚里何止能撑船,简直可撑得下航空母舰!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