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玄奘大师的成就

------介绍唐玄奘三藏法师系列之二------

玄奘大师生于公元602年二月初五,于公元664年二月五日示寂,享年63岁。

玄奘大师在26岁那年孤身只影往西方取经(西方指的是印度,在中国的西方,也称为天竺)。留学印度期间,玄奘大师以博学多闻而名重一时。大师也因屡次辩驳异端而名扬五印(五印指东印度、西印度、南印度、北印度及中印度)。在曲女城辩论大会中,玄奘大师以《破恶见论》破小乘的《破大乘论》,声誉达最高点。大师历17年学成回长安,带回经论657部。大师译经20年(公元645—664),译经厂共译经论74部1335卷,一生对佛教的贡献至大。

玄奘大师一生的成就多方面化,分别为:
一, 大师翻译经论,推广教化,截伪续真,开兹后学,集佛学之大成,是出世间的圣人,与孔子删诗书 、订礼乐、作春秋,集儒家之大成堪相提并论,都是中华文化的大支柱。

二, 大师见戒日王时,极力宣扬国威,盛赞唐太宗的德化,促成戒日王派遣使者携佛经及珍宝到长安进献,以国民身份将国威西传,促进中印交往。

三, 唐太宗为回报戒日王,派遣使节团到印度,请菩提寺僧人代为邀制糖师二人及僧徒八人到中国。制糖师到中国后被派到越州以甘蔗制糖,这是大师的影响力带进外来的技术。

四, 东印度鸠摩罗王派遣使臣来朝,请求将老子的《道德经》译成梵文,传扬于印度。此外,马鸣菩萨所著的《大乘起信论》在印度本土失传,却在中国流通。印度僧侣要求将之译回梵文送回印度,使之再传五印,是大师直接或间接促进中印文化交流。

五, 由大师口述西行路上所见所体验的经历,门人缀文师辩机法师笔录的《大唐西域记》记述范围广泛,给印度佛教发展史提供极重要的资料,书中保留了极丰富的古代历史素材,成为现代研究西域和印度历史、地理及交通的主要参考书,这是大师对佛教及文化的贡献。

六, 大师主持译经厂,带领团队翻译经论74部 共一千三百三十五卷,对中印文化和世界文化作出了极伟大的贡献。

大师集多个名家于一身:他西游求法,孤身远征沙漠,独自越过雪山,途中艰危险阻却一无所惧,是最勇敢的探险家;大师参访问道,负经行脚,足迹遍及中印,所经路途十多万里,是古今第一旅行家;大师博学多闻,累积真知,辩驳异端,是大学问家;大师德齐先圣,道贯古今,是最真实的道德家;大师穷究因明,精研唯识,旁及中华经史子集及古印度奥典,是最杰出的哲学家;大师译经论一千三百三十五卷,创立了“五不翻”的翻译体制,足可为万世法,是最卓越的翻译家;大师博通三藏教典,戒行严净,是唯识宗的始祖,是极虔诚的宗教家;大师留学印度时,极力宣扬中华文化,广播国威,使五印各王赞仰之余,先后遣使来中国,促进中印邦交,是最成功的国民外交家;大师学成归国,组织译场翻译佛典,对佛教的贡献功绩辉煌,由他口述,门人弟子笔录的〈大唐西域记〉不但惠及中印文史,也遍及全球,是最伟大的实业家。

玄奘大师为求取完整而精确的佛典,不惜排除万难,只身度过天上不见飞鸟,地上不见走兽的大沙漠;翻越滑不唧溜的雪山。越过大沙漠前更因为打翻水囊,在沙漠里渴得奄奄一息;遇到盗贼时险些被送上祭坛,抵达伊吾之前,玄奘大师可说是一步一脚印,独自走过这一重重的困境,与《西游记》里以白马代步的唐僧,有沙僧挑行李,孙悟空及猪八戒一路托钵化斋,遇上妖魔鬼怪,自有孙悟空替一行人消灾化厄,真是不可同日而言。

---------------------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