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戒口

六月一日,送两位同事上飞机后,女儿忙着晾卧具,换洗床单毛巾,当天黄昏时分,外甥女一家人接踵而来,时间虽紧凑却恰到好处。

外甥女在南澳读书时住在我儿子的家,每一回我去探访孩子,便是这群留澳子侄们的当然厨师,她最爱吃我煮的五香酱油焖梅花肉。婚后她以西餐为主,每一回我到访,都焖一锅酱油梅花肉给她带回家解馋。去年底与她见面,她就约我在今年六月在英国我的大女儿家再聚。

外甥女与德裔夫婿带着两岁的儿子在阿德雷特定居,这是她婚后第一次回德国的夫家,一家三口趁机游欧洲。他们原本计划在德国逗留一个月,因为外甥女与他们的儿子吃不惯德国菜,所以缩短行程,到荷兰探访五妹后就匆匆赶到英国来。

吃了将近一个月道地德国菜,腻得她怕了,她让我看她藏在袋里以备不时之需的解馋秘方----冲热水就能吃的袋装即食蔬菜汤和酸辣口味的干粮,这几天,我特地为她准备了她爱吃的菜肴。煮牛肉干咖喱( beef rendang)时,既要用到椰浆,也需用椰丝增加美味。在英国,市场上买不到现绞的椰浆,女儿递给我一罐罐头椰浆,要我一次过用完它。乖乖不得了,我们四个成人当中倒是有两个胆固醇偏高的人!我执意要留一半在隔天早餐煮椰浆饭时用,女儿却说罐头椰浆有一半是水,椰浆的分量并不多,坚持要吃就吃得痛快。超额的椰浆煮出来的咖喱竟然是我这一生中煮得最好吃的一次。两大盘的牛肉咖喱如风卷残云,吃个精光。

次日晚餐吃五香 酱油梅花肉时,外甥女问我在英国能不能买到鸡爪?原来她想吃五香凤爪。意识到这几天吃的都是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我告诉她肥猪肉的油脂可以撇掉,鸡爪的胆固醇潜藏皮下,撇不去也除不了,对健康不好。女儿最忌我在吃饭时谈胆固醇,认为那是倒胃口的话题。

家翁与先夫都败在胆固醇手中,我的三个孩子当中,儿子与大女儿都继承了这笔家族遗产。尽管我的儿子嘴里说我们可以选择朋友却没能选择祖先,家族的遗传躲不开也避不了,要来的终需会来,戒口的功效并不大,但是,他为了妻女,在前年发现胆固醇偏高,便严格戒口。即使我到访,他也只在周末让我为他煮早餐,上班日子的早餐只吃麦片、硬果、葡萄干、香蕉与脱脂奶,午餐的便当则是两片面包、一片乳酪及蔬菜水果。大女儿的饮食则百无禁忌,却忌我提胆固醇这三个字。两个熟读医书的人对胆固醇的看法南辕北辙,依我看那全因他俩的职业性质及家庭组织有关。大女儿独身没有家累,身为妇女癌症专科医生,她看到太多生命无常的实例。四十多岁的病人,检查出子宫颈癌,六个月便走了,所以她对生命看得透彻,工作时认真工作,生活中却不肯亏待自己,这种性格和她爸爸很相似。我不知道她这种人生观对不对,只能说我儿子的责任心重,他肯为了妻女而牺牲口腹之欲;女儿则比哥哥幸运,她无需对任何人负责,可以畅所欲为,吃她所喜欢吃的食物。

记得我去探一位患咽喉癌的同学时,她问我她严格遵守少糖、少盐、少油、少肉类的饮食习惯,家里备有五种不同程度碱性水的供水器,每个成员喝适合自己的水,吃的是有机菜,不抽烟也不吸入二手烟,家族没有患癌的先例,为何会患癌?我没有这一方面的知识,没法给她满意的答案,却让我对“戒口”这两个字更感迷糊。
-----------------------寒梅

2 comments:

Karen said...

人人体内都有癌细胞结合天时地理仁和才发作。。医药科技越是发达越能察觉各样病。。身心保健。。心灵安定。。生活规律。。相信不容易被打倒吧!

maypnchan said...

看到严格戒口的人依然受病痛所折磨,很替他们不值;若不戒口,一旦有病,又会内疚,真叫人不知如何适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