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萍聚

--------地中海之旅行脚完结篇--------
邮轮开进西班牙Mahon时,我们正在餐厅里用早餐。窗外突然出现一幅风景画,举目望出去,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富有情调的西班牙式建筑物,街边的白色栏杆,路上还有行人与车辆络绎来往----那是一幅活动的图画!叫人惊喜连连。随着邮轮向岸靠拢,越近前来,画面越见清晰。直到轮船泊岸,Mahon就在窗外,与我们只是隔着一层玻璃。这是Mahon给我们的第一个印象,与之前那几个国家迥然不同。

下船上岸,码头附近有个小小的摆卖土产的市场,约莫八九档。女儿带着我们从摆卖市场边走过,沿着梯级拾级而上。不知道是促狭还是在给我们打气,又或是真有其事,她看到三个上了年纪的长辈爬得相当吃力,说西班牙以梯级闻名,好多游客专为爬梯级而来,还拍下爬梯照留念。梯级虽然层层叠叠,却并不难爬,在停停走走之下,我们终于到了上面的街道。

连日来参观教堂、博物院、购物市场,我们有点儿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觉,对没有特别意义的纪念品已不再趋之若鹜。飞机公司对旅客的行李重量限制越来越严,更加削弱了旅客的购物兴趣。我们走进一个规模相当大的市场,里面摆卖吃的、用的、穿的、土产、纪念品,无所不有,我们也只是一摊摊走走看看,不见有人购买。

午餐时分,虽然邮轮就停泊在咫尺之遥,女儿却建议要带我们去尝尝西班牙的风味餐。这里的海产丰富,海鲜饭味道鲜美,鱿鱼料理也合华人口味,尤其那碗据女儿说是用虾类连壳碾成粉后熬成的海鲜汤,喝起来有点像槟城的福建虾面汤,一口口地喝,乡思一缕缕地涌现。邮轮提供的午、晚两餐的食物再丰富,品类再多,始终敌不过一碗只是“有点”像槟城的福建虾面汤。饭后,我们沿着海边走,一家接着一家的滨海小食店,像极了槟城巴都丁宜海滨,又勾引起我们的乡思。

行程已近尾声,我注意到从邮轮停泊在法国Propriano, 我们到科西嘉(Corsica)那天开始,大家的购物兴致已开始有走下坡之势,如今更为显著 。只在女儿到附近Gin酿酒厂买了手信便回船。

这是我们留在邮轮的最后一晚,剧院(Ocean Theatre)特地安排了丰富的节目; 晚餐的菜肴也更加丰腴; 除了果雕,前一天由厨子示范的冰雕也摆在餐厅里,有办喜筵的气氛;由于第二天团员们回程的班机时间差距大,早餐时可能相遇不上,这一晚,团员之间有临别依依的话题;侍者们服侍得更周到,有者甚至问到何日君再来?这是个喜乐参杂着感伤的晚上。

人非草木,谁能如太上之忘情?相聚了八天七夜的团友,虽然只是一场萍聚,分别后天南地北各一方,极有可能根本不会再见面,但是,人人仍然在握别时依依说再见。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