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信心

--------地中海之旅行脚之四--------

我们到Marina di Carrara那天,码头附近的露天市场里人潮如涌,行人之间互相碰触自是难免。同船那对越南籍华裔夫妇在教堂前给一个怀抱小孩的妇女轻轻一碰,转个弯购物要掏钱包付款时,发现藏在袋里的百多英镑已不翼而飞。另一对苏格兰籍夫妇,先生还是武术教练,太太的手提袋也在神不知鬼不觉中着了神偷的道儿。

喝午茶时相遇,他们把遭遇与在座的团员分享,提醒我们意大利的扒手很高明,上岸时要处处提防。第二天,我们在意大利Civitavecchia登陆,路经巴刹时,人潮挤得水泄不通。有个男人与我擦肩而过。我挂在肩上的手提袋与他轻微碰触,同船团员的遭遇提醒我可能也遭到神偷的光顾,连忙拉开手提袋的拉链,查看我的钱包有没有遭殃,这时,我发现那个男人也伸手进他的裤袋以确定他的钱包还在。我不禁失笑,原来我当他是神偷;他也怀疑我是扒手!我把这件事告诉我的女儿,她笑弯了腰,说一个动作不再灵巧的马来西亚老人家竟然被误为扒手,不知该算是侮辱还是抬举?

意大利有很多吉卜赛人,男女老少都身手敏捷,脑筋也转得快。他们当中很多以偷窃为生,外国游客一不小心,就会着了他们的道儿。所以,走在路上,人人都得提高警惕,仿佛身边经过的人都是小偷扒手。人与人之间彼此以猜疑的眼光相看,对人没有信心,那是人类最大的悲哀!

我国虽然没有身手敏捷的吉卜赛人,走在路上,照样是一步一惊心。单身在幽静的路上独行时,只要看到有人骑电单车飞驰过来,无不心惊胆战,第一个涌起的念头是丧心病狂的攫贼抢手袋来了!这种骑电单车干案的歹徒抢手袋的手法毫无人性,他们为达到目的,不顾事主生命的安危,被推倒以致终生残废甚至送命的悲剧时有所闻,比起意大利神偷更叫人神共愤。

一天清晨,我的十妹赶着去上班。她把电脑、手提袋放进停在家门前的车座上,转身关篱笆门,一个穿着晨跑衣着的歹徒从后面撞过来,把她推倒在地上,神速地抢夺她手中的车匙,把她的车开走了。财物被抢还擦了一身伤,本国攫贼比意大利的神偷只偷财物不伤人更为可恶。更加不可思议的是有位旧同事竟然遭脚踏车骑士抢了钱包还用小刀伤人,差点割断她右手的神经。全因她以为脚踏车骑不快,不可能被利用为抢攫的工具而不加以提防。一个疏忽,一时不设防,她的右手臂差点报销了。她气得咬牙切齿说往后即使是三岁小儿走过,她都会提防他不怀好意。

一小撮不负责任的人无耻的行为让全天下的人都被放在有色的眼镜下看成魑魅魍魉,出门时人人绷紧神经,对人疑神疑鬼失去信心,这才是天下最可悲的事!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