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 2010

习惯说

年纪大了,体能远不如前,才发现年轻时的好习惯在这时被扣上执著的罪名,摇身一变,成为给自己带来不便的坏习惯。

谁不鼓励年轻人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年轻时手脚利落,要把每天的工作准时做完不是难事,偏偏是年轻人大多都有因循怠惰的恶习,能拖多久就拖多久,非等到便急,少见到有人肯事先掘粪坑。在父母唠叨,师长连迫带诱之下,好习惯终于养成了,也借以完成了多项生命里的工程。曾几何时,年老力有不逮时,却又因习惯已定型,难以改变,习以为常地非把工作一口气做完便停不下手,以致累坏了,才叹习惯误我不浅而徒唤奈何。

我来自一个传统的家庭,身为家里的长女,帮妈妈分担家务是份内的责任。工作做得好是理所当然的事;做得不圆满则算是失职,挨骂也是理所当然的事。记得小时因工作做不好被责备时,大伯母常用闽南俗语叹息说:“有功无赏,无功得嚷”。尽管有大伯母替我不值,但妈妈的教养确实有助我养成事无巨细,都得尽其所能做得不出差错的好习惯;我在修女的教导下完成中、小学教育,修女要我们跟着主耶稣的步伐,不必有人监督,都得把事情做好。每一件事都视为是对主耶稣的奉献,我们做事自然不敢偷工减料。在这种家庭与学校的教育楷模铸塑出来的人,能不凡事都做得战战兢兢,但求能万无一失吗?这种做事的好习惯助我一生得益无穷,许多看似困难的事都在坚持之下化为容易的事,不但获得上司的信任,也饱尝做事得心应手的成就感,让自己做得法喜充满。

记得Sars 逞凶那年,我从阿德雷特回国,抵达吉隆坡机场,才发现飞槟城的班机因乘客少而被取消,我被安排乘最后一班飞机。回到家已近凌晨。离家两个多月,家里一切看似整洁,只是,地上铺着一层肉眼看不出的灰尘,湿脚踏上去,顿时是名副其实的一“步”一“脚印”。于是,循例换床单枕头套后,接着动手扫地抹地板,洗洗抹抹,等我把工作做停当,已是一身臭汗,冲凉换衣后再把衣物床单放进洗衣机里洗,抬头看壁上的挂钟,已是清晨五点,我干脆拨电话向儿子报平安才上床休息。

朋友知道我彻夜瞎忙,都笑我太执著,换成是她们,她们会换了床单枕头套先睡觉,养足精神才抹地板洗床单。同样的工作,只是进行的程序掉转,她们做得比较轻松。因为养足精神才做,或许她们会做得比我更好。朋友让我看出自己被执著所困有多不值得,只是,我太清楚自己的性格,即使身体躺在床上,只要想到地上的尘埃没抹干净、搁了两个多月的床单枕头套还没洗,我如何睡得着?与其眼睁睁地等天亮,何不干脆把一切清洗了才睡个好觉?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她们所不能赞同的做事的态度,于是,有人说我做事认真得走火入魔;有人笑我执著得无可救药;有的人说我执拗得少了回旋的余地,我倒认为我是被自己早年养成的习惯所误,再也改不了,你说呢?

------------------------------寒梅

1 comment:

Karen said...

上了年纪就是会有如此想法。。不一定哦!如你说一种执着,一种习惯。。什么都好只要活得开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