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愚弄

本月五日晚上,一位素来热心助人的朋友传来一则列有事主联络电话号码的短讯,说有位即将生双胞胎的妈妈急需O-型血液,要求收讯人广为传达以救她一命,我本身不属这类血型,爱莫能助。这类血型稀有,也不知道相识的人当中有谁是O-血型,但人命关天,事不宜迟,我一口气把短讯再传给二十多位一向来肯为人服务的朋友。

两天后,当中一位在当晚接到我的短讯,跟着传出多则短讯的朋友告诉我,她从星洲日报的新闻报导中获知那纯粹是无聊的愚弄。从事主亲自上报馆 指名道姓,要那两个为给他带来不便而愚弄大众的朋友站出来,足见事情确实是出于那两个人的恶作剧。虽然 ,我们为没有人因为自己帮不上忙而送命松了一口气,却也因为那两个无聊的人所做的无聊事引为遗憾。估计一下,若一个收讯人传出二十则短讯,再加上辗转传递,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及所浪费的资源,那两个无聊人会心安吗?更可怕的是往后如果果真有人急需血液救命,收讯人还会毫不犹疑地广为传短讯找人捐血吗?如果因为不愿再被愚弄而置之不理以致误了大事,那两个间接的罪魁祸首担当得起失时误事造成人命损失的责任吗?

我们不知道当事人与愚弄他的人之间有什么过节,但是,利用无辜的社会人士为棋子,达成他取得恶作剧的效果,难免会削减了社会人士助人的热诚,后果可大可小,因而遭殃的人可能是你、是我,也可能是他。如果因此耽误而闹出人命,罪愆不小,开这种无聊玩笑的人必需三思而后行!

曾经听过一则小故事,说一个人觊觎侠士的一匹千里良驹。他千方百计探听侠士每天必定经过的路,便在路边苦等。侠士路过,他假装病发,在路上呻吟打滚。侠士见状,连忙下马相救,把他扶起让他伏在马背上。正当侠士要跃上马送他去就医时,他一把夺过缰绳,飞快地策马而去。侠士在后面拼命地追,一面高声喊道:“你骗了我的马不打紧,最重要的是千万别让人知道你是这么样骗过手的。不然,以后就不再有人肯下马救人了!”

愚弄不比报复,具有难平的忿怨。愚弄人大都仅是旨在取得一时感官上的痛快。短暂的快感过后,什么都不再存在了,但是,愚弄造成的恶果却不会跟着消失。历史上,周幽王为博得褒姒一笑,用烽火戏诸侯,结果败了国;寓言故事里《狼来了》的故事脍炙人口,整群羊的生命就毁在“狼来了”三个字。可见无论是真实生活中或是警世寓言里,愚弄的后果难以估计,遗憾的是能在关键时刻自我警惕的人不多,却常见有人在祸已铸成后才悔不当初,这就是世人的后知后觉。

-----------------------寒梅

1 comment:

Karen said...

愚弄。。小者频繁带过或俩责撇脸。。大者受伤甚至不可收拾场面。。不过世上就是有爱滋事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