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我家宗教百花齐放

四妹将在四月三日耶稣复活节前夕领圣洗进天主教。她是我们大家庭里第五个信天主教的成员,受到全家人送上的祝福。

我们兄弟姐妹十五人,开枝散叶后人丁不少,宗教信仰随着多元化。当中有佛教、道教、有名无实的佛教、半佛半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印度教、回教,有个妹妹相信人死如灯灭,化成一缕青烟,在空气中消失得无影无踪,这种信仰没有名堂,姑且叫它为无神论者。只是,不论谁信了什么宗教,家里没有人会加以排斥或比较,也从不曾见过有人游说其他兄弟姐妹去追随他所信的宗教。

爸爸在生时一再强调他信“师公祖”(道教),也深信人死后会住进酆都城。为了让死去的人过丰裕的生活,每逢祭祀,他必定为过世的亲人烧大量金银纸及冥钞。清明及盂兰盆节,市上可以买到纸糊的衣物、纸扎的冥间用物,他就为祖父母及妈妈买纸扎车子、电视机、手提电话、信用卡之类的日用品,还不忘给爱美的妈妈买旗袍、手提袋和高跟鞋。爸爸很慈祥,子女们都敢跟他瞎扯浑说,有人提醒他阴间没有电池,也不会有电讯局,手提电话没法操作,烧了等于白烧;有人问他纸旗袍只是在摺着的花纸上安个领子,妈妈怎么穿?也有人说阳间银行没法转账到冥间户头,信用卡债无从付,持卡人就没信用了;有人提醒爸爸说他烧大把大把的千万元冥钞,会闹得冥间通货膨胀。爸爸明知我们在胡闹,只是揉着鼻子笑,还是照烧不误。我们胡诌一阵之后,就在笑声中准备祭品摺冥镪。说归说,子女当中,即便是那几个最虔诚的天主教徒妹妹也从来不曾反对他烧冥钞及纸扎品。爸爸已往生近十年,每年清明及盂兰盆节,我们依然照他生前的方式祭祀祖先,也烧冥镪及纸扎品。相信不相信是一回事,照父母生前的意愿行事,我们都做得心安理得。

爸爸和妈妈生病时,我都陪在他们身边。妈妈心脏病,我陪她住进医院。一天晚上,她在意识里与要拉她走的人挣扎拉扯,我虽然没看到任何异像,但是她的神色吊诡,眼珠子转得很快。病房里只有我们母女俩,我的心里害怕得很,不知该做什么才好,只好握着妈妈的双手,不停 地念南无阿弥陀佛 。直到凌晨两点 ,妈妈才恢复常态,她叹口气说房间有脏物,却在第二天早上,三妹来接班时 告诉她说我念的阿弥陀佛出现,那群来拉她的人才消失。三妹是天主教徒,自然不信这一套,她笑妈妈电视剧看得多,才会出现幻觉。我虽然相信有阿弥陀佛,但是当时什么都没看到,不敢断定阿弥陀佛真的出现或只是妈妈的幻觉。只是,从那一天开始,直到妈妈往生那一个晚上,她的病房里阿弥陀佛圣号的录音带从早上七点直播放到晚上十一点。我们都戏称之为7 Eleven。妈妈住院的那一段时间,女儿媳妇不管信的是什么宗教,在轮班陪妈妈时,都得陪着她听足六个小时的阿弥陀佛圣号,却没听到任何异议。爸爸患肺癌,一天晚上,氧气筒帮不了忙,他仍觉得气喘,他的师公祖没来救他,我脱下手上的佛珠,套在他的手腕,带着他念阿弥陀佛。从那天开始,他一不舒服就念阿弥陀佛。我们不知道阿弥陀佛有没有来加持,最重要的是求爸爸的心灵有寄托,能帮助他减轻肉体的病痛就好了。

父母往生时,我们依道教仪式打醮,但是,每天都有南、北传师父带助念团来为亡者助念,49天内,我们也依佛教礼仪为往生者供僧、印佛书、行善积功德。没见哪一位弟妹有异议,守丧期间,为了爸爸妈妈,一家人都成了短期佛教徒。出殡前夕,天主教的修女也来为亡灵祈祷。三种迥然不同的宗教仪式出现在一个葬礼中却一点都没冲突。

深入的分析,我们家族成员宗教信仰不同却仍能和乐相处,全是因为家人以爱与尊敬奠下基础。我们尊敬、爱戴父母,不忍拂逆他们的意愿。子女顺着父母的意愿,让他们带着安乐的心离开人间,比替他们念经拜忏更有功德。看到宗教燃起的硝烟烧毁了美国双峰塔,激进份子用人肉炸弹夺走数以千计的人命,为防恐怖份子的设施给全世界旅客带来的种种不便,无谓的人力物力损失是一笔计算机也算不出的数目,我很为世人误解宗教而感叹不已。

只要是正信宗教,无不教导信徒向善。在宗教的熏陶之下,人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个个懂得尊敬礼让,人与人之间少了冲突,世界就少了纷争。宗教可以是唯我独尊,也可以百花齐放,就看你是以什么心态去接受它!
——————————寒梅

2 comments:

莲花苑 said...

如果无论信仰什么宗教的人,都老老实实遵循教义做人行事,这个世界将是纷争少、是非少的美好世界,问题出在一些人,以他为本位,排斥他人宗教,必定要将人家的宗教去之而后快。这种排斥人家、不尊重人家的人,我不相信他们的宗教是这样教导他们的。

maypnchan said...

这全是激进份子惹的祸。真叫人感叹却又无奈。